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世界500强!山东能源集团聚力进军医养健康产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8

  世界500强、山东省最大国企积极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山东能源集团聚力进军医养健康产业

  □ 张冠超

  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欲打造全国首家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医疗器械、医地协同、医药产销、医保融合于一体的新兴产业集团。而此前,集团层面的医养资源整合已在两年前拉开帷幕,融合“医地养”的大健康产业链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抓手。

  埠村试验

  ——章丘逸乐正探索医院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模式

  埠村位于济南章丘区东部,距离城区约10公里,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集团)建设的首家医养机构——章丘区逸乐医养中心(简称章丘逸乐)就位于此。

  章丘逸乐院长胡为安告诉笔者,作为鲁中地区的重要煤炭矿藏区,埠村煤矿一度是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的主要矿井之一,鼎盛期员工有六七千人之多,但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埠村煤矿也逐渐凋零,如今员工只剩不到两千人。

  “章丘逸乐去年6月正式开业,主要面向失能和半失能人群,目前入住率已超过80%,我们主要依托埠村煤矿医院建设,这是一家一级甲等综合医院,能满足心脑血管、糖尿病等常见老年病的诊疗需求。”胡为安介绍。

  在章丘逸乐笔者看到,这座医养中心与埠村煤矿医院是在一栋整体建筑的南北两侧,通过中间连廊,医养中心的住客可以直接前往医院就医,在胡为安看来,这是章丘逸乐与其他医养机构最大的区别,这为机构赢得了不少人气。

  “章丘有几十家养老机构,但绝大多数入住率很低,他们的问题在于无法满足半失能人群的护理需求,而健康老人又不喜欢到养老机构集中居住。”胡为安表示,埠村医院专门设立了综合科,为章丘逸乐提供10名医护人员的人才支撑,这成了他们成功的“秘诀”。

  胡为安进一步介绍,作为山东能源集团的首家养老机构,章丘逸乐肩负着人员技术培训和运营模式探索的任务,如今正在尝试向淄博、德州、莱芜等城市的周边地区“复制”,而从地方政府反馈来看,对具有专业医护能力的医养中心都十分欢迎。

  资产整合

  ——山能医疗投资去年获省级基金入股,计划并购社会医院

  说起山东能源集团,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煤矿,另外还有世界500强和山东省最大国企。

  2011年,山东省决定整合淄博矿业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等省内六大煤炭企业,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新集团成立后,很快成为山东营收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2012年—2018年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兴于煤炭,但并没有止步于煤炭,在医养产业方面同样拥有一定的基础,一方面,集团拥有以上市公司新华医疗为代表的国内龙头医疗器械生产商,同时下属各大矿业集团都拥有实力雄厚的职工医院,其中枣矿中心医院还是三甲医院。”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介绍,为做大医养产业,该集团在2015年成立了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能医疗投资),将其定位于集团医疗健康产业整合、投资、发展平台,章丘逸乐管理方山东逸乐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它的权属企业之一。

  按照山东能源集团规划,山能医疗投资将对集团所属的24家医院进行全面整合。在具体操作层面,2017年3月,山能医疗投资与新华医疗合资设立山东新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医管),截至去年底,新华医管已整合新汶矿业集团和淄博矿业集团的8家医院。

  同时,山能医疗投资也获得了省级基金的战略入股。去年5月,该公司与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将投入3亿—5亿元,参与山能医疗投资的部分医院整合与发展,并与其一起实施对社会医院的并购。

  山东能源集团彼时表示,山能医疗投资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加大对下属小型医院的改造和规范,同时大力发展“医养结合”项目,为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下属的一级医院向“医养结合”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协同

  ——山能正加快置业公司与医养公司协同,培育医地养一体化产业链

  在章丘逸乐南侧不远处,由山东能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能置业)开发的“山能智城”已破土动工,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整合了山东能源集团旗下7家房地产公司和分散的土地资源,目前正在加快与医养产业的协同速度。

  对于协同方向,山能置业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依托山东能源集团现有医疗资源、土地、人力、品牌等优势,推进医养服务与地产开发、衰老矿井退出与养老布局的结合,探索围绕核心城市群、风景名胜区布局养老产业。

  具体做法上,山能置业将开展嵌入式养老服务,利用自持物业的会所、商业、公建等设施,改造或配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诊所、托老所等社区服务项目,同时还将选择二三线城市郊区,合作开发高端综合医养社区,建设医疗机构、公寓、中式合院等。

  “将医养结合产业与新兴地产产业有机融合,以医养结合带动地产开发,预计到2018年新兴地产与医养结合产业可实现收入220亿元,将成为集团新的增长极。”山东能源官网2016年的一篇内部消息中曾这样表示。

  在布局养老地产的同时,山东能源集团的医养健康产业证券化工作也已展开,其中证券化咨询顾问选聘项目由中信证券在今年7月中标。

  动能转换

  ——山东能源健康产业公司注资30亿元成立,将探索医养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医养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按照规划,山东将促进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日前,山东省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省属国企推进相关资源优化整合,组建医养集团,促进医药、医疗器械、养老、康复、保健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

  在该方案中,山东能源生物制药装备、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透析设备及耗材、医用耗材自动化车间项目,以及山东能源智城“医养健康”项目都被列入了省国资委重点推进的医养健康重点项目中。

  “山东能源集团产业结构单一,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必须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当好排头兵。”在此前召开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表示。

  此外笔者还注意到,今年7月,山东能源注资30亿元成立了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但尚未展开投资。

  对此,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李位民在作典型发言时表示,山东能源集团将全力推动颐养健康发展公司建设,打造全国首家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医疗器械、医地协同、医药产销、医保融合“六医”于一体的新兴产业集团。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