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俄裔德籍工程师威科多的梦想在威海启航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俄裔德籍工程师威科多的梦想在威海启航

  爱吃山东煎饼的“洋老板”

  

  

  □ 彭 辉 阮丰植

  近日,记者来到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的“节能环保装备研究中心”,在这里见到了俄裔德籍工程师威科多。

  “我爱威海!”——刚一见面,威科多便开始秀他的中文,同时也毫不掩饰对威海这座城市的热爱。与威科多交流,他的脸上始终带着谦恭而友好的微笑。

  “威科多先生最近是双喜临门。”威海氢氚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威科多的中方合伙人路建统说,“一是他成功入选‘2018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人选名单’,并顺利通过公示;二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首次打入墨西哥市场,这是中国造电动汽车首次进入墨西哥市场,其中的电机就是威科多先生研发设计的。”

  56岁的威科多之前一直在欧洲工作、生活,拥有11项发明专利,以他为核心成员的电机研究团队曾获俄罗斯杜马科技奖。经测试,使用他研发的新型高效电机的新能源车辆,总体行驶里程增加30%,100米加速时间缩短30%,生产所需的钢、铜等耗材节省30%左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让自己的研发成果实现规模化生产并投入实际应用,是威科多一直以来的梦想。在国外组装一台电机,各种配件需要全球采购,再加上人力成本等因素,造价很高,这让他四处碰壁。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威科多来到了中国。在中国,他发现制造电机的配件唾手可得,而且物美价廉,人力成本也比欧洲低得多。经过反复的考察,威科多认定,如果自己的梦想能实现,那一定是在中国。

  威科多先后考察了中国的十几个城市,最终他把梦想启航的地方定在威海。“威海的海水清澈,沙滩洁净,空气质量可以与德国相媲美。”但最终让他下定决心的,还是中方合作伙伴的诚意和山东优越的营商环境。            

  威科多今年1月份才来到威海创业。办企业就要与政府打交道,在注册公司时,他对威海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环翠区实施了“代办员”制度,为所有投资商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在政务大厅,他只需要在文件上签名就办妥了全部手续。

  在采访中,威科多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手机壳打开,从里面拿出一张小卡片——“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公司工作人员陪我去办的,9点多到办事大厅,中午下班前就拿到了这张卡片。”威科多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点赞”,“在中国办事效率太高了。”

  路建统说,为了照顾威科多的饮食习惯,他们中午有时会给他订披萨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尝到了山东煎饼和“煎饼果子”,随即被这种“中国披萨”的味道所折服,隔三差五就要吃一次“中国披萨”。

  威科多的妻子是一位多国语言的同声传译,当她带着小女儿来威海探望威科多时,也爱上了这座城市,想到这里来当外文教师,陪伴自己的丈夫。路建统说,威海各级政府部门承诺,若威科多先生的妻子和女儿来威海工作、生活,将按照相关规定,一路绿灯办理相关手续。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