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他乡客来鲁兴业安居 共赏中秋月同话齐鲁情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山东,吸引越来越多他乡客来鲁兴业安居—— 

  共赏中秋月同话齐鲁情 

  台商高崇维: “这里的月亮一样又亮又圆” 

  □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冯 萍 王林娜

  “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们干服务、做市场,越到节假日越忙,总也抽不开身。”9月22日,临近中秋,高崇维却依然不得闲,卖场中秋-国庆节假日活动方案的落实始终挂在心上。

  44岁的高崇维,台北人,今年已是他到大陆的第7个年头。2015年来到淄博,正式出任淄博百脑汇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店总经理。高崇维年轻时曾辗转中东各国,回国后也曾经在北京、沈阳、长春等地工作,但他对孔孟之乡山东尤为神往。

  百脑汇淄博店进驻淄博以来,为淄博的IT商圈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现代IT市场发展日新月异,消费者消费理念早已不同往日,卖场虽然发展良好,但依然压力山大。”高崇维介绍,自己初任店总经理时,四楼整整一层都长期闲置,直到近两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帮助下,招商情况才有好转。2017年,百脑汇淄博店进驻率近100%,实现销售收入4亿-5亿元。

  自从来到山东后,高崇维很少有机会能返回台北过中秋,“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在大陆过节感觉不到寂寞,这里的月亮一样又亮又圆。”高崇维告诉记者,为了准备过节,自己早早便跟妻子和孩子准备好了美味的月饼和文旦柚。

  “台商务实却又善于开拓创新,这一点倒是与鲁商颇为相通,所以无论是做生意还是私下交际,大家都很谈得来。”高崇维说,来到山东,不仅感觉到山东尊商、重商、亲商、助商氛围愈加浓厚,随着诸多政策的出台和落实,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台商愿意到山东考察和投资。

  美国人裴俊夫一家: 孩子们对山东文化充满好奇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中秋节寓意着家人团圆相聚,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与向往。”9月22日下午,在青岛MTI国际学校工作的来自美国的Carl Post(裴俊夫)先生和太太Cindy Post(裴心底)告诉记者,“通过这个节日,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在青岛居住了15个年头的裴俊夫一家,对青岛、对山东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的3个儿子都是在北京出生,在青岛长大的。在他们心中,青岛这些年变得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特别是今年6月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让青岛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喜欢健步走的裴心底说,青岛的沿海一线,种上了各色花卉,晚上还有灯光秀。“青岛开通了地铁,尤其是2号线、11号线开通后,我经常坐着地铁出行,非常方便。”裴心底说,自己的父母从美国来青岛探亲时,不断赞叹青岛出行便利,而且特别有安全感。

  他们全家也曾到淄博、烟台、临沂、济宁曲阜等地游览访友。“在淄博参观了足球博物馆,在曲阜了解了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裴俊夫的儿子,14岁的裴逸晨说:“我回美国时,到我表妹上学的学校,跟他们讲中国的传统节日、山东的文化故事,他们都觉得很有趣,充满了好奇。”

  住在青岛,也让裴俊夫一家结识了不少邻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裴俊夫说,中秋节他们会和邻居们一起过,大家一起吃月饼,赏圆月,分享节日的喜悦,非常开心。

  “邻居们很友善、很开放、很包容,跟邻居相处,犹如家人般亲密。”裴俊夫恳切地说:“也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像邻居一样友好相处。”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