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开放的高地创新的沃土 越来越多外来客商扎根奉献山东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8

  开放的高地创新的沃土

  越来越多的外来客商把山东当成第二故乡,扎根山东、奉献山东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开启的是一场集八方贤达志士共谋伟业、共襄发展的盛宴。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每一次发展高潮的出现,都充盈着这样一抹瑰丽多姿的风景线: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客商,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山东扎根、在山东奉献,而山东也以越来越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情怀,赋予这些建设者们投资的沃土、温馨的家园。

  选择山东,共谋发展

  一套小蘑菇形状的应急灯,轻拍其中一个,分布于不同房间的灯将同步亮起——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每分钟都在进行着从工业品到附加值更高的设计品的奇妙运算。这里是“广东客”韩风琴在江北开发运营的首个工业设计主题园区。

  山东工业设计基础较弱,此前,除青岛有寥寥几家企业,济南尚无一家与工业设计有关的企业。引来一个韩风琴,造就一个服务于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代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目前,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知名创新设计机构70余家在此落户。

  以高质量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进行科学标注,关键一招就是敞开门、广纳才。近年来,在山东一系列创新引领、优化发展甚至是从无到有的生动实践中,外来客商功不可没。有韩风琴为山东制造补上“软实力”关键短板,也有来自波兰的顾霄将最先进的煤机制造技术工艺送到山东。

  “10年前就来了山东。”作为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中波合资企业的总经理,10年间,顾霄主持的“煤炭液压支架设计”等研究课题为行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就在今年6月,塔高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还开启了向高端智能的转型。山东号召各级党员干部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顾霄深表赞同:“我也要当好泰山‘挑山工’。”

  “成交额从2005年不足2亿元激增到2017年的近30亿元。”北上的义乌人,淄博华川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宪金心情很好,“我跟山东、跟淄博很合拍”。听他介绍,自己事业做大的同时,还为3000多经营户搭建起创业致富的商贸平台。

  扎根山东,梦想起航

  越开放,越发展。当前山东正进行一场“一次办好”的自我革命,容缺受理、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一揽子便利化措施的落地,让抛出的橄榄枝更有底气,由此激发出巨大的市场活力。

  俄裔德籍工程师威科多,今年1月来到威海创业:“海水清澈,沙滩洁净,空气质量好……但最终让我动心的,还是中方伙伴的诚意和山东优越的营商环境。”威海环翠区实施“代办员”制度,威科多只需在文件上签名,公司注册手续就能全部办妥送到他手上。他还提起那张被存放在手机壳里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9点多去办,中午下班前就拿到了。”

  别看莱芜面积不大,却有个能量巨大的“北大”朋友圈。莱城区干部作出“‘围墙’内生产经营你管好,‘围墙’外我们帮你办好”的承诺,打开了通往北大博士周震心里的大门。如今他有好几个师兄弟都来了,有的还成为周震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下游企业,莱芜北大“朋友圈”不断扩容。

  8月底,一条集合了萨维奥在意大利、捷克和中国研发力量推出的全球第一条气流纺纱机生产线进入紧张筹备,将先期在济宁展开生产。不断强化的重商、亲商、扶商理念,也让这家意大利百年名企在齐鲁大地释放出旺盛的成长力。

  “和当初选择在济宁投资一样,再次把济宁作为新产品的全球主产地,源自对济宁的信赖。”萨维奥(山东)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意大利人智雅德一一列举:为客商列出注意事项清单,完全接手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帮助企业招聘员工、为企业高级人才提供免费公寓……“每一项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河北的掌门人李庆忠还记得,因为对股份制改造、投融资、财务审计评估等都不熟悉,济南高新区金融办就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细致指导,让企业少走不少弯路。去年开始,地纬的Smart G的智能政务系统在全省“一次办好”改革中大显身手。

  推介山东,走向世界

  有的把家搬来了,有的用智慧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一批又一批的外来客商,把山东当成第二故乡,用真情与爱,在这片土地上播种希望,感受、推动着这片土地发生一个又一个变化。

  智雅德对这几年生态环境的悄然向好感受很深。“过去一到冬天,整个城市就像被纱布扣住了,从嗓子到心里都不舒服;现在,绿地、湿地、公园随处可见,除了越来越多的鸟儿,还有挂满夜空的繁星。”智雅德说。据介绍,作为“济宁荣誉市民”,他每年都会邀请济宁代表参加中国与意大利举办的商会、年会活动,在内提意见,在外作推广,为深化济宁与意大利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着积极贡献。

  威科多最近也双喜临门:不仅成功入选“2018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初步人选名单”,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也首次打入墨西哥市场,成为中国造电动汽车进入墨西哥市场的首例。听威科多讲,他的妻子带着小女儿来威海探望他时也爱上这座城市,可能会来这里来当外文教师,全家人将在威海一起生活。

  有朋友来中国游玩,顾霄爱推荐他们去爬泰山、看孔庙,并自告奋勇当起向导。由此有了妻子的这番评价:“跟山东‘哥们儿’比跟家人还亲!”顾霄说,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交通变得十分便利,他为家人办了不限次数的签证,现在每年除了圣诞节回波兰,其余11个月基本都在山东过。如今他还爱上了山东的白酒和宁阳的“四八”席,并研究和借鉴起了儒家思想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