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问道儒商② 弘扬儒家文化,托举当代儒商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9-27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问道儒商系列报道,邀请儒商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畅谈对“儒商精神”的认识与独特见解。 

  问道儒商② 弘扬儒家文化,托举当代儒商 

  大众网济南9月25日讯 “运用儒家思想的道德去经商、去为人处世,诚信经营,以义取利,这是儒商最显著的特点。”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于9月底在济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将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究竟何为儒商?儒商精神与山东有着怎样的渊源?近日,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袁庆宏做客大众网《问道儒商》栏目,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儒商精神从古至今的发展娓娓道来。

   

  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袁庆宏做客大众网《问道儒商》栏目,讲述儒商精神与山东的渊源。 

  讲解儒商精神,袁庆宏首先从孔子创立儒家思想讲起。山东是齐鲁故国,是儒家思想的发祥地,同时也是儒家文化的诞生地。大家知道,孔子周游列国创立了儒家学说,但很多人恐怕不知道,他的高徒子贡是一边向孔子求教,一边经商赚钱,为孔子出游提供经费保障。袁庆宏说,如果没有子贡的经费支撑,恐怕很难保障孔子到周边国家游说讲学。孔子去世后,子贡为恩师守墓6年,他这种经商的智慧和对老师的忠孝,被后人所称颂。所以,后人便把子贡称为儒商鼻祖。

  说到儒商的发展,必须要谈到的另一个人物就是战国时期的大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范蠡。袁庆宏说,范蠡在帮助越王勾践完成了光复大业之后,毅然带着西施乘船北上,隐姓埋名,到齐国都城临淄经商,做盐业生意。他依靠仁义和智慧,三次骤富,又三次散尽家财救济百姓,受到百姓的爱戴。后来,范蠡到今天的菏泽定陶一带,烧陶定居,后人由此称他为陶朱公,也将他视为儒商的始祖。

  “我们今天说的儒商,其实就是这些商人运用儒家思想的道德去为人处世、去经商,诚信经营,以义取利。”袁庆宏说,儒商的特点十分明显,不仅有认真践行仁义礼智信的修为,有乐善好施、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更有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精于管理的经验智慧。在他看来,这次山东召开儒商大会,就是要充分发掘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用儒家思想去经商经营,把“儒商”这张金质名片展示给全世界。

  袁庆宏介绍,山东省儒商研究会是2002年初由热心儒家文化的省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发起,经省民政厅批准后成立,由省政协办公厅主管。16年来,儒商研究会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认真践行儒家仁义礼智信思想,努力推动诚信文化建设,积极为中小企业家搭建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健康发展的良好平台。“在家讲孝道,在外讲诚信,这是许多儒商企业家一直在亲身实践的。”袁庆宏说,儒商协会中有着一大批讲孝道、讲仁义、诚信经商的企业家,他们懂得先做人再做生意,不仅家庭合睦,企业文化氛围也非常好,发展潜力很大。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儒家文化得以传承弘扬,儒商精神得以发扬光大,对现在和将来儒商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亓翔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