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厚道鲁商开放融通 山东传承文化基因深耕资源禀赋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8

  厚道鲁商开放融通

  山东传承文化基因深耕资源禀赋,尊商重商亲商助商氛围日益浓厚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商道,是一个地区文化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地发展的独特资源和重要助力。

  古语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地的人文风俗、环境风貌与商业文化有着互为表里的亲密关系。有句话叫“以文脉赢得商脉”,培育商业文化和商业精神,是培植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山东是文化高地。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各地传承文化基因,深耕资源禀赋,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尊商、重商、亲商、助商氛围日益浓厚,不仅滋养了一批在国际舞台上开疆拓土的本土企业家,也成为外来客商一展拳脚、闯出伟业的福地。

  兼收并蓄 宽广包容

  如今的商场较量绝不仅是经济实力,更是包含“智、礼、仁”等在内的整体商业文化。改革开放后,山东涌现出一批杰出的企业家,深入挖掘和弘扬齐鲁商业文化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而同时,他们崛起的意义又超过了企业本身,酿就出齐鲁商业文化对外来客商的天然吸引力。

  在济宁,本土企业玉堂酱园坚持“童叟无欺”,自创业开始就制定做人、做事的“规矩牌”,如今成为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老店。“重礼仪、尚伦理是济宁世代恪守的信条,而京杭大运河开通又带来了务实、创新等基因。”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杜庆生说,两种文化融合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为本、礼仪为先”等为基本理念的儒商文化。近年来,回报社会、热衷公益更展现了新时代的济宁儒商风范。

  提及泰安,人们首先想到务实稳进的挑山工、石敢当精神,但因大汶口文化和泰山文化在此交融,泰安商业文化还有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以和为美”。听泰山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温兆金介绍,大汶河作为南北方交通枢纽,码头形成后吸引了大批外地商人在此聚集,尤以为盛的是有强烈商业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晋商,“泰安人以包容的心态接纳了他们,晋商也深受当地‘厚道’‘诚信’的理念影响,最终杂糅成‘和为贵’‘和为美’的儒商文化。”

  “潍坊因风筝闻名,风筝产业的繁荣,将潍坊的儒商文化传到了世界各地。”国际风筝联合会秘书长张崇高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异域的商业色彩也给潍坊商业文化增添了新气象。多年来,潍坊以“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的定位,连接起与世界的商贸往来,“包容”“务实”“守信”“协作”“共赢”等文化元素,共同浸润着潍坊这块商业热土。

  尊商扶商 重商亲商

  今年1月,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在山东设立,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位列试验区建设三个“关键支撑”之首。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前,重商、亲商的商业精神在山东各地蔚然成风,成为新时代了解、解读山东商业文化的关键词。

  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莱芜,以韧劲十足的钢铁毅力上演“千里招商一夜至”的故事。上海豪骋公司准备在北方布局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全国四市展开激烈角逐。电话连线意犹未尽,莱芜市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光学给出“明早八点半我到您公司面谈”的承诺。翌日八点半,周光学准时出现,感动了豪骋派出团队到农高区实地考察,并最终将新项目落户于此。豪骋常务副总吴涛说:“莱芜配套、优惠条件并非最好的,但莱芜人诚实守信,坚韧不拔,让我们相信项目能在这结出硕果。”

  爱商、护商,烟台让发展的大门始终向那些努力为社会进步提供正能量的企业打开。“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货物通关速度比之前提高了60%以上。”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王军告诉记者,诚信经营让浪潮乐金尝到了甜头。2016年起,烟台实施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等诚信“红黑榜”共计16批次31000余例。全社会形成了“诚信企业可走绿色通道,失信企业寸步难行”的浓厚氛围。

  9月16日,长城汽车日照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是今年继猪八戒网等大项目落地之后,日照对外招引的又一成果。日照空气清新,阳光充足,依托阳光环境,当地在商业发展中也着力打造阳光营商环境,大力营造“阳光商风”——发力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三个工作日以内。截至上半年,日照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3.06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00户市场主体诞生,比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68.4%。

  从最初的不毛之地,到如今的高效生态经济区,东营兼具东部地区的繁华和便利以及西部地区的广袤和潜力,但更有“亲商、惜商”的浓厚氛围。一个“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下,东营仅用9个月时间便吸引了近8000个外来投资项目落户,让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持续迸发出旺盛活力。

  变革创新 活力迸发

  有部电视剧叫《闯关东》,山东人热爱家乡,但也能闯世界,张瑞敏等山东商人的杰出代表已在这方面展现出骄人成绩。当前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齐鲁商业文化中变革创新、开放融通的特质正愈发鲜明地展现出来。

  “儒商讲究‘持经达变’,既遵守普遍规律,还求变求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是听着瑞蚨祥掌门人孟洛川故事长大的,经营圣泉的三十多年间,他将创新视为企业的核心和灵魂。“最关键的是宽松的创新环境和对创新失败的宽容。”唐一林提到,圣泉集团各种实验室里出了很多新产品、新技术,大部分夭折了,只有一小部分实现产业化,但这才是创新的正常状态。也正是因为持续追求创新,企业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为“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保温原材料供应商,轨道交通用圣泉轻芯钢、木质素染料分散剂等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

  威海三面环海,无论自然界的大海还是浩瀚“商海”,威海人都是敢闯敢试的“弄潮儿”。今年6月,华夏文旅集团投资的大型演艺《驼铃传奇》在西安一经推出就受到追捧,预计全年景区接待人数可突破400万。“一开始不被看好,但我对自己的团队和多年来的经验有信心。”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认为,敢闯敢干不认输正是威海企业家都有的精神。同时,威海更有“海一样的胸怀”——随着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威海提出“威海之外都是外”的开放理念,逐步构建起面向全球的多层次开放格局,美国惠普、德国马夸特、比利时贝卡尔特等国际知名公司已相继在此落户。

  一个半死不活的“卖煤烂摊子”在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支持下,不到两年就“蝶变”为山东首个大宗物资交易平台齐鲁云商。从低头挖煤,到抬头卖煤,再到昂头抢占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物资交易,淄博人骨子里创新进取的商风释放出强大能量。“要发展就必须谋转型,但转型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而是要立足优势资源开拓创新。”齐鲁云商董事长、总经理王德龙告诉记者,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公司在地域和经营范围上没有了边界,以服务增值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截至上月底,齐鲁云商交易平台已累计实现交易额170亿元,交易量4429.5万吨。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