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跑一场医药健康产业的“马拉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0

  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久,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

  跑一场医药健康产业的“马拉松”

  

  □ 本报记者 田 茹 本报通讯员 肖常彬

  11月15日晚,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回到临沂。刚刚过去的两天,他以山东省医药商会会长的身份,带领省内25家药企负责人,到江苏多家民营企业进行考察,收获满满。

  “第二天一早睁开眼先看新闻,又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个消息,指的是省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35条意见,“党和政府把‘口袋里的生产力’真金白银般地拿出来了,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开出了‘药方’,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林凡儒深有感触地说。年轻时,林凡儒在镇上卖过柳编,织过草袋,当过伙夫。1990年到1996年,林凡儒开始做沥青防水材料的流通、生产和施工。1999年,临沂一家部队制药企业在改制之列,林凡儒抓住机会,进入了医药行业,组建了山东翔宇健康制药有限公司。2005年,又收购了临沂医药集团,拓宽了药品分销渠道。

  这期间,林凡儒相继进入汽车、地产、金融等行业,但随后逐渐退出了一些行业。“当时,我只是在做一体两翼的加减法。”林凡儒说,一体,指的是医药产业,这是翔宇架构下的主导产业,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医药工业、医疗连锁、医药物流、医养结合的现代化企业。

  为了做加法,翔宇把百年老字号“仁和堂”发扬光大,在省内和内蒙古等地开起了连锁药店;并和有医药背景的国药控股强强联合。减法则是把与主业无关的、没有话语权的产业,逐渐剥离和砍掉。

  这几年,翔宇又做起了“乘法”,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融合,发展互联网电商,确立了做医疗大健康产业平台的发展战略。“除法”则是改善落后的管理方式,除去与业务无关的时间和精力占用,讲究精细化管理,做大规模分子的同时,做小分母,降低成本。

  五个阶段,四次转调。2015年,翔宇药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如今,翔宇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中药科技示范企业”等桂冠加身。

  在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总部参观时,记者发现,翔宇的企业文化一直倡导“商、马、合”。“商”即林凡儒创立的翔宇商学院,指的是学习文化;“合”是合伙人,说的是共赢文化;“马”则是马拉松文化。

  原来,4年前林凡儒查出脂肪肝、高血压等病症后,医生建议他控制体重,几个朋友则拉他去跑马拉松。

  “第一个马拉松在重庆,跑完后一脱鞋,全是血水和血泡。2016年,我跑了8个全马,去年9个,今年少点,跑了3个。”林凡儒说,“参加马拉松,可以挑战人生极限,锻炼人的意志,还能体验城市最美的景观人文。现在,公司很多员工也喜欢上了马拉松。”

  其实,医药大健康的专业发展道路,何尝不是一场坚忍不拔、永不言弃的马拉松之旅呢?

  “人们常说,人生能走多远,关键是与谁同行。我觉得,企业能走多远,关键是听党的话,始终跟党走。”林凡儒发自肺腑地说,“翔宇发展的前30年,是从一元到多元再到一元的变革轨迹。未来3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要求,定位医药健康产业,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久,实现高质量发展,践行翔宇‘国家需要、社会认可、益于人民健康’的企业宗旨。”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