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选择山东 共创未来——“儒商大会2018”发出诚挚邀请,打开机遇大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3

  好客山东,迎客天下。

  从外交部蓝厅,到山东会堂,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的“儒商大会2018”,让山东再次站在世界面前,大家在此感悟着齐鲁大地厚重历史、灿烂文化,感受着山东改革创新、活力迸发的时代氛围。

  弘扬大儒商道,至诚赢得天下。“让我们同心同向,并肩前行,合作共赢,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向全球儒商发出诚挚邀请,持续引发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站在新起点的山东,将面向全球经济发展打开崭新的机遇大门。

  “山东,我们来了!”

  “山东,我们来了!这次大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国企业家、各界专家齐聚山东,机会难得,也看到了政府在推动企业合作方面展现的诚意。我们对山东的投资环境很感兴趣,正认真考虑与淄博在医养领域建立正式合作。”南澳安格雷医养集团首席执行官皮特·尚德曼告诉记者,此次山东之行是他跟妻子第一次来到中国,山东不仅有精细的城市规划、漂亮的乡村风景,还有勤劳朴实的劳动者和丰富的资源,希望中澳双方、山东和南澳两地能继续加深了解,取长补短,实现共同繁荣。

  唱好戏需要好舞台,大作为需要大平台。作为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国家战略,吸引了香港各界的密切关注。香港金融资产管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炯全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亟须金融业的大力支撑,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工具丰富,香港金融企业也愿意共同参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两大战略平台,同样是山东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各路英才共享资源、创新创业、开拓市场,提供了广阔舞台。中京贸国际商务发展(北京)中心主任李岩军说:“如今,莱芜本土的企业项目已遍布世界各地,莱芜企业家以‘言必行、信必果’的大家风范,在社会各界中享有良好的声誉,建立起坚实的合作关系。良好关系已建立,这就需要我们在产业上更进一步挖掘潜力,独占鳌头。”

  澎湃社会创造激情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山东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除机制障碍,敢破制度藩篱,社会创造激情喷涌、澎湃勃发。

  “现在山东的发展是大跨步、大台阶地向前冲,看到家乡加快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我感到很振奋。本次大会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参会嘉宾之多可谓盛况空前,充分感受到山东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方面作出的努力。把儒商大会打造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大会,成为天下儒商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这不仅是我们所希望的,更是山东发展所需要的。”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调研员白念礼说。

  儒商大会是共谋发展的国际盛会,更是一场企业家“唱主角”的大会。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陈保启认为,大会营造出一种创新创业的氛围,激发了企业家的创新潜能和活力,积极为有创新冲动和作为、有创新信念和毅力的企业家“站台”“呐喊”。“儒商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省企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平台,将加快山东企业走出去、优质资源引进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最终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大会既是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工作的一次有力承接,又是山东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山东省浙江商会会长、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表示,从吴越江南到齐鲁大地,山东省浙江商会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发挥“桥梁、纽带、助手、服务”作用,推动鲁浙两地的经济互动和文化交流,带领广大浙商汲取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滋养,做新浙商、新鲁商,更做新儒商,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

  让更多更好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站在新起点,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山东必将再次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风口’。”世贸集团副总裁兼山东地区公司董事长陆术东表示,山东正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这是儒商大会的意义所在。大会提倡“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意味着山东正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新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强省。

  在非洲创业10年的临沂商人战冬,现在是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山东商会会长。这次回到临沂,谈到临沂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太大了,变化太大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商贸发展的迅速,都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目前,战冬计划在临沂罗庄区开一家国际贸易公司,“让老家的商品走出去,把国外的商品带进来,依托临沂物流优势,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儒商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省17市搭建起了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招商引资平台。”威海市商务局局长乔军说,借本次儒商大会的契机,威海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隐形冠军企业、央企等合作伙伴达成58个合同、协议,总投资165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取得空前成果。

  济宁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怀阳表示,济宁近期提出“3330”改革目标,全力破解“一次办好”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优质项目集聚济宁。“我们要站在新起点助推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更好的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统稿:代玲玲 张依盟 采写:刘磊 晁明春 于向阳张依盟 王洪涛 彭辉 吕光社 张誉耀)

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