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携手共赢,谱写国企改革新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30

  国企改革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意义重大,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将这项改革推向深入。当前山东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属企业和各类资本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潜力无限。

  在“儒商大会2018”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来自国内外30余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探讨山东混合所有制的新路径新模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等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代玲玲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选择山东,意味着选择未来

  作为民营企业家,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分享了民营企业如何支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看法。

  “山东的大企业做得非常好,但以传统产业居多。未来已来,我们能看到的是ABC的时代,即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分别代表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而这些在很大范围内被认为是新科技的代表。”王文银表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山东来说意义重大。

  在王文银看来,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但与国企相比,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和信贷获取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劣势。“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抓住机遇。”

  关于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国企混改,他认为,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国有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和信贷获取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民营企业在现代企业治理、内部管理等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要把这两种优势很好的结合起来,实现“国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这样良性的混合。

  另外,他还就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政府优化管理,不要把它视同纯粹的国有企业来管理,应该视同市场化的股份公司进行管理;二是要大力开展员工持股,探索共享经济,让所有者、经营者、员工都能享受企业的创富,这也是发展混合所有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市场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王帅:

  阿里巴巴愿助力山东发展和腾飞

  山东省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布局关键领域业务的重点省份之一。这从双方过去一年的合作就可见一斑。

  “2017年12月,为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省国资委邀请兖矿、山钢和潍柴等省内重点企业,与阿里云对接,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合作模式……”9月29日下午的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王帅首先谈及的就是双方的合作。

  一年来,阿里云与山东重点企业在工业智造和科技创新方面紧密合作,阿里巴巴助力淄博矿业打造“水泥行业智慧大脑”,帮助兖矿集团打造新型供应商管理系统并构建“能源大脑”,与海科化工合作助推工控系统上云。同时,阿里巴巴与山钢和潍柴的合作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上述合作项目在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改造供应链等方面实现了创新,打造了行业新标杆。

  令王帅欣喜的是,在对接会上,又有一批新的合作项目签约。其中,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分别与齐鲁交通签约,“双方将共同努力,用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以及在互联网+各种场景方面的大量实践经验,助力山东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打造互联网+高速,进一步丰富移动支付场景,为山东人民提供更多智慧化的便民服务。”王帅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愿意进一步深化与山东大型企业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山东的发展和腾飞。”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

  混改不是简单引进资金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分享了他亲身参与的国企混改经历。

  立足深圳,投资全国,秉持市场化经营理念,深圳创投获得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公司管理各类基金近3000亿元,已投项目900余个,其中140个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投资企业数量及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

  对于混改,孙东升总结了三条经验:一是混改不是简单引进资金的问题,是引进机制,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包括治理结构;二是如何退出;三是对经营者要有激励约束。

  孙东升介绍,在这三方面,深圳国资委都做了一定突破。以薪酬激励为例,早期深圳创投成立时,公司制订了“8+2”的政策,即全体员工享受8个点的净利润,项目团队享受2个点的净利润,但相比国际惯例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后来,为了加大激励力度,这一政策又调整为“10+4”,“全体员工从8个点加了两个点,小团队翻了一番。这样的薪酬激励机制突破了国有企业的既有做法。”

  孙东升表示,“现在的混改可能也面临一些困难,所以如何给民营企业家信心,怎么样参与国企混改,首先需要政府拿出真心、诚心。第二,拿出优质资产,引进市场化机制,这样才更有吸引力。第三,引入一些商业化基金、类金融机构的基金参与。”

  普洛斯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卫光:

  希望能更多参与山东国企混改

  普洛斯集团创立于1993年,是全球最大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为众多世界知名企业提供物流设施及工业厂房租赁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普洛斯集团已在中国的38个市场投资建造了267个现代化的物流园区。

  “通常认为普洛斯是一个物流企业或者一个地产企业。实际上,从五年前开始,普洛斯已经转型为整个物流生态圈里面一个综合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践行的合作者。”普洛斯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卫光介绍,过去一两年中,普洛斯投资了40多家企业,涵盖了整个供应链物流基础应对措施到解决方案,到供应链金融,再到整个生态圈的投资。

  作为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2017年9月,山东交运混改圆满结束。合伙企业的出资人就包括普洛斯。“山东交运在普洛斯参与的国企改革里面,步子迈得非常大,运作非常严密,是非常成功的一家企业。所以,参与到这里面,对普洛斯也有很多启发和启示。”

  “这是我们对山东整个物流领域混改的需求提出的意向。”卫光同时表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山东的国企混改。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