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山东打造中韩(烟台)产业合作新高地 到2025年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0

  到2025年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对韩进出口突破100亿美元

  山东打造中韩(烟台)产业合作新高地

  

  

  扫描二维码查看《方案》全文

  □记者 杜文景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9日讯 园区内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方式;企业申办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通过加大资源要素倾斜力度、支持开展各类先行先试、构建创新灵活体制机制等,将中韩(烟台)产业园打造成对外开放新平台,充分发挥其在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先行先试、示范带动效应。到2025年,新引进韩资项目100个以上,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对韩进出口突破100亿美元。

  “《方案》政策支持力度大且措施都比较实,将在推进区域合作、产业发展、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路子、贡献力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表示,产业园将成为优惠政策最集中的区域。

  据了解,中韩(烟台)产业园主要依托烟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和烟台空港、烟台港西港区等重大设施布局,规划两个核心区和两个拓展区,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依托现有产业、交通、设施等基础条件成熟和政策叠加优势,创新推进与韩国全方位合作,积极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承接新项目,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产业园快速起步、快见成效;拓展区结合核心区建设,搞好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做到硬件高起点建设、项目高水平引进、服务高质量供给,为产业园长远发展拓展优质空间。

  “以这样的方式规划,既能够让现有的韩资企业享受到国家和省里赋予的优惠政策、便利条件,也能为后来的韩国企业提供充足发展空间;同时能更好地发挥烟台市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园区的优势,实现产业园政策优势的叠加效应。”高福一认为。

  根据《方案》,在产业布局上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吸引韩国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开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助推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生命科学产业中心和中韩现代服务业融合中心等“四基地两中心”。

  “在这些领域,韩国企业和研究机构仍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产品仍将具有很强的全球竞争力。《方案》旨在将产业园打造成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高福一表示。

  政策支撑方面,我省将加大资源要素倾斜力度。用地保障中对采取长期租赁方式供地的依法可以调整为出让供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的在出让期内可以依法调整至最高年期。支持设立由省级和市级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发起的产业园发展基金,引导其他基金参与产业园建设。对重大项目支持使用省级各专项资金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烟台市制定出台加快产业园发展的鼓励政策,在新设立企业、增资扩股企业、项目用地和厂房保障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奖励或扶持。

  开展各类先行先试。支持在产业园内复制推广允许复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改革经验,推动开展中韩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合作。支持产业园在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双招双引”等国家和省重要战略中先行先试。同时,逐步放宽产业准入门槛。支持包括公立医院在内的医疗养老机构与韩国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支持建设中韩美容健康产业园、中韩医疗健康中心,延长国外医护工作人员在华执业许可期限至两年有效,推动中韩合作设立执业医师、美容医师和护士及介护师培训机构,打造韩国健康美容中国基地。

  构建创新灵活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产业园创新行政审批方式,试行事前自我声明、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信用监管模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做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园区内企业申办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简化产业园内人员出入境、外籍人员签证和居留、工作许可、驾照申领等事项办理程序,对市属大企业业务人员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的审批政策。支持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方案》要求,烟台保税港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其它国家级园区,也要积极复制落实中韩(烟台)产业园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韩经贸合作力度,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