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领跑云计算 刘春与乾云科技的“创客奇迹”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乾云科技展厅 

  中国山东网讯 几乎一头白发是刘春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然而他今年只有41岁。“创业!就要求我和团队必须放弃目前所有的安逸,脱离过去优越的职位、环境、待遇,一切从零开始。”2012年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云科技”)成立,创业5年,刘春每天都工作将近17个小时,就这样他带领公司从名不见经传发展到如今新三板上市。在日前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采访时,刘春说,自己经常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尖技术不被埋没,实现更高的价值。

  

  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 

  “不想让研发出来的技术成果束之高阁。” 

  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刘春,创业之前曾当过老师,后来进入科研机构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了“核高基”等重大科技专项研发,这一时期,刘春积累了很多项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一度做到了项目高管,这样既稳定又收入可观的工作,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为什么要放弃之前的稳定工作,自己创业办公司?”这不禁让人有些好奇和疑问。

  “其实不是对原来的工作不满意,主要对我自己不满意。”刘春坦言,做科技创新,如果辛辛苦苦负责研发出来的技术成果无法转化成市场产品,而是束之高阁,就会让人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失去了意义。所以,他毅然选择自己创业,目的就是让自己掌握的技术拥有生命,推向市场,造福社会。

  对刘春来讲,这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成长的过程,从上学到工作再到创业,每走一步他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说你今天获得了一些东西,你就一定要保持这个现状。”

  刘春回忆,大约五年前的一天,在济南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家咖啡馆,他和十几个志同道合的同行一起开了一次“碰头会”,就这样,他们决定一起创办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希望真的有一天,中国在基础软件领域有自己的位置,不再完全依靠进口。”刘春告诉记者,创业谈何容易,一个企业的成长和成功跟企业家敢于尝试、勇于做出决断判断这件事情是直接相关的。

  “做市场,好比打游戏,必须通关,否则就OVER了。” 

  谈其创业之初的心酸和艰辛,刘春至今仍历历在目:因为没有办公室,刘春就在咖啡厅工作了一个月。做了十几年的技术研发,他对技术信心十足,但对市场则没有太大的把握。“做市场,好比打游戏,必须通关,否则就死掉了。”

  前三年,刘春和他的团队主要是研发技术。2015年,他们开始做市场。当刘春拿着可以媲美国外巨头核心技术的产品寻求市场份额时,却屡屡碰壁。“你们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也能搞云计算的核心技术?”那时候,刘春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质疑。

  刘春没有言败,他一遍又一遍地演示、讲解,希望对方给他一个测试的机会,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支撑他坚持了下来。“当时,我们掌握的技术基本上都被国外一些企业垄断,经过100多项测试,受过不计其数的竞争对手的打压,最终证明我们的技术是有优势的,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心态归零,不仅要身怀绝技更要将绝技施展开来。” 

  “乾云科技,是一个真正追求价值的探索者。”现在,公司已有近200家云计算平台用户,其中不乏华为、浪潮、神码、航天、海信、太极这样的大型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乾云成为国内唯一由国际Power联盟官方授权的云计算虚拟化产品合作伙伴,曾参与国家云计算行业标准制定两项,获得国家标准应用示范三等奖。

  公司成立5年来,已经国家发改委云安全平台项目和山东省云计算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也是我国云计算领域多项国家标准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其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防、公安、教育等行业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建设中。近年来公司也取得了多项重要技术突破,在虚拟计算安全、弹性融合框架、GPU 透传协议、CPU 兼容性等方面都已经走在国际前沿,其在云计算基础软件领域的专业深度获得了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

  “第一个五年已经过去了,在第二个五年的发展阶段中,我要心态归零,这样才能够更加放松的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对于刘春来说,过去取得的荣誉不过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成绩,在他眼里,他要做的,不仅仅是身怀绝技,更要将绝技施展开来。(文/马文文)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