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肩负服务实体经济重任 奏响改革开放华彩乐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31

  

  ①1990年11月,山东省经委、科委,山东工行隆重举办首届科技进步贷款成果展览会

  

  ②1998年山东工行与省交通厅签订《“七路一桥”贷款合作协议》

  

  ③2008年12月,工商银行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④2009年12月,山东省内首家挂牌经营的私人银行业务专营机构工行私人银行部济南分部开业仪式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40年弹指芳华如电,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齐鲁大地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海桑田,在山东号巨轮由浅湾驶向广阔大海的征程中,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自诞生之日起就相伴相行,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变革。

  1984年1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立;1984年12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85年1月4日,山东工行正式对外办公。自扎根齐鲁大地以来,山东工行艰苦创业、勇闯新路,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圆满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账面利润稳居行业前列,不断提升全行内控管理与风险管控水平,奏响了一篇篇波澜壮阔的华彩乐章。

  国有专业银行时期 锐意进取助推山东迈向经济大省

  国有专业银行时期,山东工行认真执行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积极支持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稳健经营与金融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山东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伴随着我省经济的迅猛发展,山东工行的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业务范围迅速扩展,在存、贷、汇等基础业务领域确立了国内金融业的优势地位。

  成立之初,山东工行就以“技改”贷款引领全省信贷首次大发展、大贡献。山东工行陆续开办科技进步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商业网点设施贷款),信贷业务呈现第一次发展高潮,为银行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建立了平台。据统计,从成立之初到1990年,山东工行共发放科技进步贷款117亿元,支持全省工商企业及科研单位的科技进步项目16138个,其中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9204项,填补国内、省内空白的1397项,累计新增产值369亿元,新增利税84亿元,创(节)汇19亿美元。当时全省工业企业新增产值、利税的60%来自工行支持的技术改造项目。

  山东工行通过发放技改贷款,催生了一大批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使昔日粗老笨重的“鲁货”有了新的身价,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济南钢铁厂、济南重汽集团、青岛海尔集团等一大批骨干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1989年,针对全国普遍出现经济过热、资金供求矛盾突出的现象,山东工行协同政府经委,组织信贷部门深入厂矿企业,摸底排查,组织了以山东工行为主导的信贷结构调整大会战。1985年至1993年间,山东工行各项贷款增加452.02亿元,余额达到604.36亿元,是建行之初的4.57倍。

  根据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山东工行创造性地采取了以“蛙跳式”代替“步进式”的切实可行办法,带领员工参与企业的市场调查、生产组织、经营管理、资金运营。通过为企业发放临时贷款,支持企业购进原料,组织生产,销售商品,回收货款,加速企业资金的周转。通过利率杠杆,对不同类别企业和不同资金用途占用的贷款设定不同的浮动标准,引导资金合理配置,督促三类企业升级转化。通过严格执行补充自有流动资金政策,引导和督促企业把利润留成、因物价上升的库存升值,转入自有流动资金。通过充分运用当时的税前还贷政策,促使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增强发展后劲。

  国有商业银行时期 心系客户树立服务新典范

  20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金融服务企业的转型,银行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开始了向现代金融企业的转变。在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的过程中,山东工行高度重视服务工作,不断引导全行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手段,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水平。

  1995年,在工行济南大观园储蓄所发生的“换两毛存一万”的故事,引发了关于优质文明服务的全国性大讨论,也让这个普普通通的网点成为服务行业争先学习的典型。

  济南素有“火炉”称号,夏天非常炎热。那年夏天,一位家住济南西郊的老大爷来回跑了好几家银行想换一张残破的两角钱,可都受到了冷落和拒绝。最后,他抱着再试试的念头来到了工商银行大观园储蓄所。让老人家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叫郑群英的女员工对他很热情,并很快用两张崭新的一角钱为他换了钱。老大爷非常感动,连声说:“工行的服务就是好,有钱我就存在大观园!”第二天,老人家就拿着1万元钱先后换了三次公交车到储蓄所办理了5年期定期存款。

  “换两毛存一万”的故事立即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工行济南分行的热潮。“两角钱效应”让大观园储蓄所和济南分行的服务形象率先改变,优质文明服务让很多市民慕名而来,大观园储蓄所的存款金额在全省金融系统中率先突破4亿元大关,被誉为“齐鲁第一行”。大观园储蓄所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闯出了一条优质文明服务的路子,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单位”“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等诸多荣誉。敢为人先、争优创佳、从严求实、无私奉献的大观精神也一直薪火相传,延续至今。

  优质服务无止境,同样离不开信息技术的驱动。国有商业银行时期,山东工行的电子化建设进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不仅在营业前台得到普及,而且在后台业务、经营管理、办公自动化、科技管理现代化等方面都得到全面应用。

  1989年11月,山东工行辖内第一台大机模式自动取款机在济南舜井街储蓄所投入使用。1992年7月第一台微机模式自动取款机在威海市分行东门外储蓄所投入使用。1997年2月全省第一个自助银行在济南大观园储蓄所开通。2001年全省第一台存款机在淄博市分行投入使用。2003年3月全省第一台存取一体机在东营市分行东城支行八分厂分理处投入使用。

  股份制商业银行时期 华丽嬗变建设一流现代金融企业

  2005年,中国工商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成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改以来,山东工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全面落实金融监管要求,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注重信贷结构调整,加快经营转型,加强风险控制,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整体实力持续增长。2008年,实现利润过百亿元;2009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改革开放30年山东省优秀企业”;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金融业百姓口碑奖”。

  股改以来,山东工行坚持存款基础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根本,牢固树立现代金融服务理念,启动实施了个人金融“五化”战略,组建了私人银行部济南分部,建立了客户维护责任机制,强化负债业务考核,落实竞争力衰减问责制。2010年,山东工行储蓄存款突破2000亿元。

  在拓展各业务条线的同时,山东工行也十分注重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山东工行一直把内控建设作为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一件大事来抓,以整章建制、规范操作为突破口,不断强化和提升全行内控管理与风险管控水平,为全行经营发展和安全运行持续提供基础保障。2009年以来,山东工行内控评价等级保持一级行,居系统内第七名;2011年取得系统第一名。全行牢固树立“安全是灵魂”的风险管理观,建立健全了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的以风险管理委员会为核心、风险管理部门协调组织、各业务部门分工落实的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了对各类风险的有效控制。

  一面是亮丽的业绩数据,另一面是一家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山东工行一直秉承自己“源于社会,奉献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多年以来始终坚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从捐资助学到抗震救灾,从倡导环保到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从奥运服务到世博服务,山东工行一直热心公益,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展现着大行的风范。

  高质量发展时期 继续前行做服务实体经济先行者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山东工行再次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2017年6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勇立时代潮头,山东工行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积极投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发布后,山东工行迅速成立以行长为组长、主要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公司金融业务部、投资银行部、国际业务部等主要部室为成员的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出台《金融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确立“树立大局意识,凝聚全行力量”的工作原则,以做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支持工作为核心出发点。

  按照“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重点行业要求,山东工行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提升对新动能产业的投放力度。针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该行认真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逐个项目成立服务团队、落实责任人员、制订工作方案,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2017年,累计发放项目贷款500多亿元,年末项目贷款较年初增加约150亿元。

  同时,山东工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三农”、“双创”、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落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要求。山东工行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成为山东省内首批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国有商业银行,在资源倾斜、人员配备、机构改革、奖励机制等方面作了较大调整,为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截至6月末,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176.56亿元,较年初净增21.05亿元,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0.22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监督考核要求。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