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鲁信集团金融助力实业 做聚资兴鲁领军者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31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怀揣着“聚资兴鲁”的历史使命,初创于1987年的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信集团”),以助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己任,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改革创新同行,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壮美绚烂的篇章。30多年来,鲁信集团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前列,业务范围从最初单一的信托业务发展到以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主业,涉足金融、创业风险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文化产业投资、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创造了连续10年位列省国资委考核第一方阵的优异成绩,并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先行先试 探索国企运营新模式

  2013年以来,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鲁信集团提出“转型、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经营业绩实现了从跨过10亿元到迈向30亿元的历史性转变,初步实现了“管控体系先进、业务模式多元、经营效益突出、企业文化和谐”的目标。

  2015年3月,鲁信集团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顺利完成改建试点工作任务,为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开创了集团转型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改建后的公司党委实行常委制,设党委常委5名,党委常委会全面参与公司“三重一大”决策,明确了党委常委会的主要职责和议事范围。2016年3月,鲁信集团党委提出打造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洁从业“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洁从业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加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在加强党的建设同时,规范完善权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各权属公司党委会及“三会一层”的设置,配齐了岗位人员,完善工作规则、运转程序等,初步形成了基本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等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同时,改革还进一步提升了各板块业务运营能力,即以战略规划为导向,以价值管理为中心,以资本运营为手段,努力做强做大信托、创投、资管等金融和类金融业务,金融领域国有资本占集团国有资本的比重达到62.85%,较改建初期提升14.37个百分点。

  深耕主业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一直是鲁信集团的核心业务。早在鲁信集团的前身山东国际信托成立之初,就作为我省投融资体制的重要一环,承担着筹集和统一管理省基建基金的重任。通过这项业务,公司以约180亿元的资金撬动1800亿元投入到山东重点项目建设,解决了制约山东发展的能源、交通、原材料等瓶颈,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发展。

  多年来,山东国际信托秉承“山东信托、可信可托”的理念,通过贷款、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积极为政府机构、工商企业和重点项目及投资者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年发行信托产品3000亿元以上,投向实体产业的信托资产规模余额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60%以上,为助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起到有力引导和助推作用。

  同时,山东国际信托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与全球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先后与美国美洲银行、荷兰商业银行、英国渣打银行等开展商业贷款、融资租赁、境外发展、外汇掉期等业务,与美国高盛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等投资机构长期保持着业务联系。自1993年以来,已累计融进中长期及短期外汇资金65亿美元,支持了全省100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鲁信集团信托业务坚持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并重,主动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回归信托本源走在行业前列。其中,家族信托在业内开展较早、发展较快,已确立行业先导地位,创造外汇资金信托计划、结构化证券信托等多个国内行业领先产品,发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保险金家族信托、标准化慈善信托等多个省内“首只”信托产品。2017年12月8日,山东信托(股票简称“山东国信”,股票代码1697.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实现了内地信托公司在港股上市零的突破。

  在巩固扩大原有优势的同时,鲁信集团不断优化金融产业布局,积极投身金融细分领域,以金融控股集团为战略定位,坚持多元发展,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鲁信集团通过对金融、类金融机构开展股权投资和经营,在金融信托、证券投资基金、贷款、投资银行、保险代理、文化艺术品交易、典当、融资租赁、财务顾问、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和差异化金融问题解决方案。

  风险投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推进器,是反映市场经济走向的风向标。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创业风险投资的机构之一,鲁信集团坚持自有资金与基金管理并重的业务运作模式,形成了“开发一批前期项目、投资一批新上项目、辅导一批股改企业、拥有一批上市企业”的投资格局和良性循环。目前,鲁信集团及权属公司受托管理山东省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山东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等政府类基金,发起设立了数量众多的产业投资基金、区域投资基金、专业投资基金、平台投资基金以及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截至2018年6月底,鲁信集团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募集并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达76支,总规模546.45亿元。新设投资基金强调专业化运营,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集团直接投资和管理基金投资的项目中,目前在沪深和香港上市企业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4家。

  为有效化解我省地方区域金融风险,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发起设立第一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出资28.8亿元参与增资扩股,资本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双“AAA”信用评级的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此外,还投资入股相关银行,设立了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出资主体和境内管理公司,搭建起山东省境外投融资主体和运作平台。

  鲁信集团还注重发挥政府投资平台的作用,大力支持山东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发展。从2002年起,公司与中石化共同出资设立山东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山东实华天然气有限公司,2014年起对山东省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和山东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实施托管,积极引入中燃集团等战略合作者,大力推进我省“气化山东”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产业投资,涵盖电影院线运营、广告运营、文化艺术品交易、海洋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出资设立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并成功投资多部影视剧拍摄。投资运营的青岛海底世界,成为青岛新的标志性旅游景点;投资兴建鲁信影城,加快连锁化扩张,目前已发展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电影院线。

  服务大局 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鲁信集团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研究确定了60个重点项目,明确了责任主体、时间表、路线图,提出实施“6+1”品牌建设工程,打造系列独具特色的领先品牌。

  首先是实施品牌强企战略,打造系列独具特色的鲁信品牌。实施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工程,争先打造一系列鲁信特色党建品牌;实施现代金融服务品牌建设工程,到2020年实现金融领域的国有资本占集团国有资本的比重超过80%;实施投资行业专业品牌建设工程,加快“5+3”区域布局,重点拓展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合肥与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内外市场;实施现有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搭建统一的天然气业务平台,打造药包印刷专业、特色、领先的价值整合平台,发展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微型海底世界、明湖100等项目落地;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构筑稳健的风险对冲体系,主动防范企业经营、投资、资金、安全等各类风险。

  同时,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一是健全“投资+投行”服务模式。围绕产业链条有针对性地提供管理提升、品牌背书、金融支持和其他增值服务,用好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工具,推动现代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引领带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引导现存基金向关键领域发力,加快筹建一支20亿元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一支100亿元的海洋产业基金和一支100亿元的新能源基金等专项基金。三是搭建服务山东的资源“高地”。引入国投委并购基金、国信控股、航天科技等合作伙伴,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扶持优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等方面,提供特色专业的金融服务。

  作为我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鲁信集团将主动担当作为,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上求突破。一方面探索搭建省管企业协同平台,探索“行业龙头企业+投融资服务”产业运营模式,在国有企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参与市场竞争中,努力开创“共享资源、互通信息、优势互补、规模作战”的新模式。另一方面搭建地企协作平台,聚焦“三核多点”,嫁接各地市政府的区域、资源等优势,在培育“十强”产业、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出清“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等方面,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创造价值。

  下一步,鲁信集团将按照我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部署,以打造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为目标,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金融主业,加快设立寿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完善金融链条,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全方位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