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杰瑞集团孙伟杰:企业文化比技术竞争优势更重要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7-19

  “当时是学校成立了一个公司,属校办企业,通过公开竞标,拿下了公司的经营权。”1993年,还在山东黄金技校担任教务科科长的孙伟杰干了件大事儿。

  谈起当年的决定和工作,孙伟杰有些“轻描淡写”,但这可以说对他进入商界具有重要标志意义。

  两间破平房里支起油条摊,一边炸油条,一边思考公司做什么业务……直到今天,连续多年省纳税百强企业榜上有名,成为业内翘楚。

  创业19年,杰瑞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伟杰如何做到的?有着怎样的心得感悟?

  技术+服务,带领企业闯出去

  近日,由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六台固井设备正式发运乌兹别克斯坦,项目总额超三千万元,将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油气资源开发提供有力保障……

  能够在十几年内迅速抢占市场,带领企业闯出去,孙伟杰将原因归结为产品的技术优势和优良的服务。

  就在今年3月初,央视八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 第四集以“造血通脉”为主题,用大篇幅讲述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阿波罗”涡轮压裂车,展示新时代“大国重器”的魅力。

  压裂车是专门开采页岩气的高端油气设备,杰瑞自主研发的“阿波罗一号”涡轮压裂车,搭载了用于直升机的5600马力的涡轮发动机,可以在游艇上使用的高速行星减速箱,全球油田领域水马力最大的车载柱塞泵,将清洁能源页岩气开采效率整整提高一倍。

  车体全球体积最小,单车全球单机功率最大,这样的量身定做,让“阿波罗一号”非常适合在中国页岩气储量丰富的复杂的地表环境中作业。

  曾因没带工牌自罚万元 员工会主动上报“黑色事件”

  从一家北方海滨小城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到业务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杰瑞的发展令许多人吃惊。

  在孙伟杰看来,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文化是否健康,员工是否认同企业文化并能够有效执行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孙伟杰回忆说,有一年给新员工培训,自己忘记带工牌,便自罚1万元。“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员工不带工牌会每次罚款5元,但我按照罚款额度乘以当时集团约2000名员工的人数上交了1万元罚款,并全公司发文通报批评。我作为负责人没有身体力行,理应重罚。”

  在杰瑞有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管理工具——“红黑事件”,所谓“红色事件”,是对每天优秀事件予以通报表扬,并于当天做出奖励,这类事件绝大部分是由当事人的同事或主管发现并上报的;所谓“黑色事件”就是对员工的错误行为予以通报批评,然而,在杰瑞,这类事件大多都会由当事人本人主动提报的。孙伟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有员工会主动给自己提黑色事件,这也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表现,也避免了推脱责任的现象。

  技术优势是动态的 竞争靠的是完善的企业文化

  孙伟杰解释说,希望能够在自己创立的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真诚、公开、简单、透明的“绿洲文化”。“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孙伟杰说,从各种层级的会议,到日常的交流,自始至终都在宣导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对企业文化的内容不断充实、完善,整个组织呈现出不同于周围其他企业的朝气和干劲。“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精气神,高管们能像普通职工一样满身油污地围绕设备爬上爬下;远赴边疆排障的员工们能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直至客户满意才躺在滚烫的戈壁滩上‘午休’;加拿大的外籍员工能在元旦假期期间通宵加班,俄罗斯的当地员工也能在下班后主动巡视现场和维修设备,拉丁美洲的外籍同事也会通宵达旦制作标书……”

  孙伟杰说,通过这些日常看似微小的工作,团队积极向上的氛围得以保持。不过,他也坦言,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和不同层面的员工的确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但我确信文化上的共同点更多、更重要,诚实、守信、公平、正义都是人们所肯定和追求的美德,一个价值观一致、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趋同的团队,最能够形成高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最能够做到勇往直前!”

  孙伟杰说,企业文化不是贴在墙上的,而是大家接纳的。“如果员工能有很高的认同度,那么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很强”。他分析说,技术的竞争力是动态的,这只能是一种竞争优势而已。今天有明天会没有,就会被竞争对手淘汰。“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企业独有的,是别人不容易拿走的,这就是企业文化、员工认同度。给它时间,进而又会形成很多可比较竞争优势,比方说管理、技术、模式的竞争优势等。”

  未来互联网应用的最大领域在工业

  在孙伟杰看来,结合互联网才能有生存空间,不去变革不去创新就没有未来。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便是一个案例。公司负责人现场用阳谷电缆自动排线装置举例说,流水线定制设计+样机制造,用于线缆自动收卷绕线作业,解放了劳动力,同时具有线缆凸起凹陷检测功能、异常信息记录功能等。

  “在这里,我想补充几句。”孙伟杰说。作为一家专注于油气、电力和环保领域的国际化公司的老总,为何在这里打开了话匣子?“一般我们都是习惯于从组建团队、开始设计,从最初的认知开始,那么,今天我们就要改变。橙色云,在云端的协同设计平台,包含了绘图、模拟、文件管理、交互等等,设计更高效、成本更降低……”在孙伟杰看来,未来互联网应用的最大领域在工业。

  “大家熟悉而又容易做的是民生领域,工业领域与互联网的有效结合,前景广阔。我们对橙色云满怀信心,希望能够真正颠覆传统的设计模式。”孙伟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杰说,石油行业具有一定的行业周期性,每天面临市场各种不确定性,可以说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企业家也好,创业者也罢,就是要去创造,就要敢啃难啃的硬骨头。没有完美的企业、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不断去创造去变革,才能成功。”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