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山东能源新矿:筑牢科技支撑 110项新课题创效33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4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筑牢动能转换科技支撑

  110项新课题创效33亿元

  □ 本报记者 刘 涛 本报通讯员 刁琳波

  9月1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能源裕兴煤矿传来喜讯:他们大胆创新采煤工艺,自主研发了“连采连充开采技术”,该技术保证了采区不塌陷,地表不变形,实现了零煤柱开采,煤炭资源回收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裕兴煤矿井田范围在当地生态公园下,属重点保护区域,过去充填材料都是洗煤厂、电厂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渣,现在通过该技术,有效解决了当地“矸石围城”等环境问题,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目前,该矿已成为国内首家全矿井连采连充高效矿井,连采连充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这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全方位、全流程、全产业链筑牢动能转换科技支撑的结果。

  近年来,该集团以打造绿色智慧矿山为方向,构建创客联盟,形成智慧集群,全力推进传统生产工艺与先进技术跨界融合,加速迈开采掘无人化、智能化步伐,实现了单产单进、人吨工效、设备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新矿集团通过构建“创客联盟”,形成智慧集群60余个,每年拿出1500万元重奖创新,设立500万元单项大奖,催生了“矿业革命”。 

  “现在设备的安全状况扫码就可知道。”内蒙能源恒坤化工公司安保部工作人员对新使用的手持巡检仪爱不释手,“这台小设备就是掌中宝,细致快捷,省时省力。”自今年该设备投用以来,他们共查出各类设备隐患500余项、重大安全隐患3项。

  生产液化煤制天然气设备多,系统复杂,过去巡检设备,工作人员现场跑、手动录,过程繁琐。他们创新应用巡检设备,利用智能手持巡检仪进行巡检。安保人员只需使用手持巡检仪对准设备状态二维码进行“扫码”,即可全盘掌握设备运行时间、各类保护开启状态、设备温度湿度、是否缺油缺水等信息,数据自动上传至数据库后生成统计分析报表,设备状态一目了然,隐患问题排查清晰,实现了设备、隐患的一站式集中管理,保证了安全生产。

  如今,新矿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110项创新课题共创效33亿元,破解了一些制约安全高效生产的技术难题。并依托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煤炭工业协会工程研究中心,与国内20多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联合,打造了一批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成了多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促进了大量创新成果的转化。

  该集团首创切顶留巷新工艺、连采连充新模式,实现无煤柱开采、地面不塌陷。新型留巷工艺在14对矿井成功推广,累计完成留巷16850米,预计全年完成40000米,不仅可以减少一次性投入5.3亿元,还确保成巷质量,减少了矿井的二次投入。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