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从外交官到企业家 顾霄:我也要当好泰山“挑山工”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9

  

  

  新锐大众推出短视频顾霄:直把宁阳作故乡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本报通讯员 桑 蕊

  “做技术贵在熟能生巧,做企业要讲以和为贵,交朋友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我在山东有很多好哥们儿……”说着一口地道中国话的顾霄,是一位波兰人,扎根中国30年来,他不知疲倦地当起中波文化、经济、技术交流的“义工”,谈起中国,他总是滔滔不绝。

  从外交官到企业家,从“老外”到“中国通”,作为中波合资企业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霄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把先进制造技术带到山东

  顾霄生于1958年,19岁时便离开家乡,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就读,从那时开始对中国文化有了了解。顾霄说,从读书时他就开始向往中国,时间越久兴趣越浓。

  顾霄毕业后到波兰外交部工作,1985年被派到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成为那里唯一会讲中文的波兰人。“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刚起步。”顾霄说,他一来便爱上了中国,一待就是5年,即使之后回到波兰,他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因为这份热爱,1992年顾霄又回到了中国,并开始涉足商业领域,之后又到波兰驻华大使馆工作,担任中波交流的翻译官。

  2007年,顾霄受波兰柯派克斯集团的邀请,开始了和山东的情缘。那年,波兰柯派克斯集团和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合资组建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地址选在宁阳经济开发区。当时的总经理也是波兰人,由于其适应不了中国的生活,2008年公司决定由顾霄接任总经理。

  笑起来两眼弯弯,圆圆的脸上一行白胡须微微上翘,神似“圣诞老人”的顾霄,一来到山东便受到当地的欢迎。顾霄也如“圣诞老人”一般,把当时波兰最先进的煤机制造技术工艺送到了山东。

  从山东文化了解

  中国人的吃苦精神

  “豪爽!热情!好客!这就是山东人,我很喜欢这里。”顾霄说,山东人热情好客的性格给了他家的感觉。2007年在宁阳建厂,当地政府从土地、税收、用电、用水等方面提供了各种优惠和服务,仅用4个月就建起了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煤机制造企业,2010年又以百天的速度建起了规模更大的二期工程。

  “我很喜欢泰山脚下的这块土地,有朋友来中国游玩,我会推荐他们来爬泰山、看孔庙,给他们当向导。”顾霄说,儒家的思想文化和泰山“石敢当”精神对当地人有很深的影响,了解了中国人的吃苦精神,他很快就习惯了快节奏的工作。

  2009年7月,顾霄去陕西参加一个招标会,前一天晚上不慎摔了一跤,脚肿得厉害,走路一瘸一拐,但这并未影响他的行程安排,上车睡觉,下车谈判推介产品,这样度过了三天三夜。“做企业最根本的三要素,一是政策环境,二是管理,三是人才。”顾霄说,他凭借多年的经验,理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并与波兰柯派克斯集团联系,经常组织波兰的技术专家来公司指导,他主持的“煤炭液压支架设计”等研究课题,对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山东号召各级党员干部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顾霄对此深表赞同:“我也要当好泰山‘挑山工’,带领企业向更高端智能的方向迈进。”在顾霄带领下,山东塔高矿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工艺,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独立装备千万吨采煤面成套设备的企业,并于今年6月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将儒家思想带回欧洲国家

  “我喜欢喝中国的白酒,喜欢吃宁阳的‘四八’席。”顾霄说,“四八”席是宁阳当地人招待尊贵客人或结婚时才吃的饭席。他认为,中国人吃饭很规律,饭菜搭配也很健康,对身体好,波兰人早晚餐以火腿、面包、西红柿为主,午餐以土豆为主,在波兰时他的胃经常不舒服,到中国后胃好起来了。

  谈起这些年跟山东人的交往,妻子对顾霄的评价是“跟山东‘哥们儿’的关系比跟家人还密切!”“女儿从5个月大就在中国生活,一直到5岁,已经习惯了中国饮食,普通话比我说得还好。”顾霄说,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让交通变得十分便利,妻子从波兰飞北京,坐高铁两个小时就到山东。他为家人办了不限次数的签证,现在每年除了圣诞节回波兰,他其余的11个月基本都在山东度过。

  “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顾霄说,企业员工与总经理之间的关系,也应该像家人一样,要懂得包容。受他的影响,他很多欧洲国家的朋友也开始研究和借鉴儒家思想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