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总量四年实现翻倍增长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9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总量四年实现翻倍增长,海洋产业破“千亿级”

  

  □薄克国 张进刚 报道  8月29日,工人在青岛港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作业。

  □本报记者 薄克国 张忠德 本报通讯员 韩 丽 

  青岛远洋渔业

  首次印度洋作业

  8月29日,由青岛鲁海丰集团斥资3亿元自主设计建造的6艘国内新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起航,前往毛里求斯海域进行远洋捕捞作业。

  这是国内第一批采用欧式围网设计的金枪鱼捕捞专业船,也是国内同型号远洋渔船中技术水平最高的船只,刷新了青岛远洋渔船建造的新高度,一举打破了青岛远洋渔业在印度洋无作业的现状,为青岛乃至山东省经略海洋,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再添新动能。

  随着6艘远洋渔船的成功启航,以及“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顺利推进,一条覆盖远洋捕捞服务、冷链物流、水产品拍卖交易、加工配送、信息集成等环节的完整渔业产业链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加速形成:打造万吨级渔船码头,冷冻冷藏水产品300万吨,交易量300—600万吨,年交易额660—1200亿元,成为山东半岛乃至全国蓝色经济海洋渔业经济的新引擎。

  6艘远洋渔船,只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向高端发展加速迈进的一个小缩影。在新区海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现代海洋渔业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西海岸新区目前拥有远洋渔船50条,渔港10个,其中国家级中心渔港1个,海外渔业基地1个,国家级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基地1处,省级以上水产良种场7处,各类育苗企业50家,年育苗能力达到40亿单位;在建国家级海洋牧场4处;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处,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4处,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38处,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300余个。

  海洋经济总量

  四年实现翻倍增长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经济是西海岸新区发展的永恒主题。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拥有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海岛42个,其中可利用海域1842平方公里,已确权海域93平方公里。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家使命,西海岸新区获批四年来,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9%,总量从590亿元增长到1019亿元,翻了一番。2017年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全省和全市的比重分别达到1.3%、6.9%和35%。

  “近年来,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重要论述,围绕海洋强省和青岛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战略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海洋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的发展路径,全面提升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质量,努力担当海洋强国战略的新支点。”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新区海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海洋经济总量四年实现翻倍增长的同时,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也由21.8%增长到31.7%,年均提升2.5个百分点。2017年,新区完成海洋经济生产总值1019亿元,增长18%,超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重要的船舶海工生产基地,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的海工平台设计制造及总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这座总规划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的基地内,船舶行业形成了从修造船、船用柴油发动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到港口及船用机械的完整产业链,10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汇集于此。海西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大型产业集群基地内,新区生产制造的国内首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等高端产品接连驶出,享誉海内外。

  海藻酸的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0%和40%;褐藻胶国际市场占有率25%;衣康酸、异麦芽酮糖,生产规模世界第一,海洋微藻生产高附加值DHA生产规模国内最大……这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数据,显示出了新区海洋生物医药发展速度之迅猛。新区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了明月海藻、聚大洋、东海药业等20多家企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已达100亿元,并同时拥有全球最大的海洋基因库和最大的海藻加工基地。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新区海洋生物产业正逐渐向医药领域提升拓展,空心胶囊、医用辅料成为研发和生产方向。

  海洋经济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要求,主体就是青岛港,青岛港的主体就在新区。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前湾港全自动码头“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前湾港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从概念设计到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同时,新区正在推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实施方案》。

  “新区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做好全面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和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三项重点工作。”王建祥表示。

  为此,新区制定了海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产业发展重点即“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

  在这份行动计划中,字里行间透露出新区经略海洋的雄心。新区未来将实施规划引领、园区提升、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军民融合、开放合作、生态文明七大行动,加快构建以海洋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新区海洋经济发展质量三年新突破、五年新跨越,勇于担当海洋强国战略的新支点。

  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区将初步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5%,海洋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中心和东部沿海重要的海洋经济发展中心。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