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第24届鲁台会潍坊集中签约项目38个 总投资263.69亿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4

  本届鲁台会潍坊市集中签约项目38个,涉及总投资263.69亿元

  激活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几位小朋友在与智能机器人对话。

  □ 本报记者 宋学宝 张 蓓

  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扬力集团展位,几个蓝色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区域经理吕涛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成本不断提高,公司推出了智能设备用来取代人工,而这些智能设备不仅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还能降低生产成本。

  9月1日至4日,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举办。海峡两岸博览会是鲁台会的重要内容,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一层特设智能制造展区,重点展出两岸机床设备、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高精数字工业品等。记者在现场看到,潍柴、林德叉车、盛瑞传动、厦工集团、山推、汇强重工等两岸行业领军企业纷纷亮相。

  带来新技术的还有中国第一卷胶带生产者台湾四维精密材料公司。此次他们带来了新的环保产品,通过技术突破,用环保材料来降低汽车材料中的VOC(挥发性有机物),做到了低VOC,甚至无VOC。

  两万平方米的展区内,200家两岸行业领军企业齐聚潍坊,通过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展示,体现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也让前来参观的人近距离领略了前沿科技的魅力。

  南投的台湾高山茶、苗栗县的客家特色美食、花莲的手工皂等……除了现场领略高新技术产品,在这里还可以“畅游”台湾,本届展会上台湾企业达到202余家。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县市主题展的展区面积比往年扩大了近一倍,展出的内容更为丰富,也更具台湾特色,通过邀请台湾花莲、苗栗、南投、新竹等县市和屏东、基隆、嘉义、澎湖等县市相关友好协会组团参展,给观众带来一个原汁原味的台湾。

  曾连续多年参展的台湾花莲县,借助鲁台会平台与山东民众分享花莲之美、优质农产与观光资源,进一步推动山东与花莲在农业、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

  记者看到,今年的鲁台会处处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台湾南投县竹山镇是著名的“竹乡”,盛产陵园宗竹、麻竹、桂竹、绿竹等,勤劳的人们利用竹子制作工艺品。在博览会上,不仅有竹扇、竹篮,还有竹子编成的竹灯、女用手提包、拐杖甚至乐器等手工艺品纷纷亮相,将艺术和实用结合。

  本届博览会将一个充满激情与创意的台湾展现在潍坊市民眼前,也让来参展的台湾同胞感受到潍坊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合作商机。台湾八方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因产品在北方知名度较低,此次参展主要目的是进行产品推广,借助展会把产品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几天下来,参展商张贸翔对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有了十足的信心:“目前和经销商都谈得不错。”

  据悉,4天来,海峡两岸博览会参会客商总体规模超过2000人,10.8万人次到场参观采购洽谈,实现现场交易额5.28亿元。

  除了海峡两岸博览会,本届鲁台会的主题活动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也是精彩纷呈,两岸专家、行业领军人士、企业家,围绕“把握新时代、汇聚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展望。同时,通过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合作、乡村振兴与农业试验区建设、休闲观光农业、高端人才对接、大健康产业合作、技术转移合作等专题活动,山东省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科技人才”等方面和广大台商进一步接洽,合作共赢。据悉,本届鲁台会潍坊市集中签约项目38个,涉及总投资263.69亿元,其中,台湾地区项目15个,总投资55.75亿元。

  本届鲁台会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被国务院台办誉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盛会”的鲁台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为两岸各界人士沟通对话、交流合作搭建了坚实桥梁和广阔平台。

  20多年来,两岸各界人士通过鲁台会这一平台,不断相互了解、加深感情、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在鲁台会的带动和影响下,潍坊、台湾双向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3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潍坊,6家潍坊企业入岛投资,鲁台教育交流中心、科技合作中心、农业技术交流中心落户潍坊,设有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累计来潍台胞超过40万人次,齐鲁台湾城获批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潍坊和台湾两地互设了“台湾文化艺术馆”和“山东潍坊民间文化艺术馆”,形成了“台湾有潍坊、潍坊有台湾”的双向交流格局。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