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青岛城乡小贷:坚守普惠金融初心 提供多元综合服务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3

  

  

  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乡小贷”)是为实施青岛市委、市政府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服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三农”、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由青岛城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现隶属于青岛城投金控集团。公司于2014年3月17日获得山东省金融办批复,6月28日正式对外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是山东省内注册规模最大且经营区域覆盖山东全省的小额贷款公司。2016年3月,公司增加了股权投资、委托贷款、不良资产处置收购、金融产品代理销售等经营范围,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化金融服务。

  □ 李 铁

  依托股东实力

  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小贷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服务实体、助力小微”的理念,规范经营、严控风险、稳健发展。近年来,城乡小贷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主动匹配国家金融发展战略,提出“一体两翼”转型发展战略,“一体”即是传统模式的贷款业务,“两翼”即供应链金融与消费金融,针对不同行业量身定做相应的贷款产品,为实体企业提供整套全流程融资方案。截至8月末,累计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缴纳各项税费超过1亿元,充分发挥了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普惠金融的核心要义是,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作为省内注册规模最大且经营区域覆盖全省的小贷公司,城乡小贷始终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作为引领公司发展的强劲引擎,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委托贷款业务、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近两年,城乡小贷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的可行性,通过“信贷投放+股权投资”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分享企业成长红利,实现小贷公司与企业的合作双赢。今年6月,城乡小贷成功开展了第一笔股权投资和第一笔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开拓了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新模式。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城乡小贷结合自身国企背景、注册资本雄厚的特点,创新性地开发了围绕核心企业的扶贫助农模式,即:给予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直接的资金支持,带动农村劳动人口就业,引领农户或小企业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分享产业链收益。该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业务模式单一、分散的局限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难度及资金成本。

  2016年,经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审议评定,城乡小贷从全国8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称号。2017年,在对全省金融业发展绩效考核中,城乡小贷凭借优秀的经营业绩和较高的社会效益从219家优秀小额贷款公司中脱颖而出,荣登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考核榜榜首。这两项含金量高的荣誉是对城乡小贷积极发挥普惠金融作用,规范管理经营和积极主动创新的肯定,也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创新“诚e贷”

  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

  供应链金融业务是通过核心企业完成对“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把控,为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供应商、经销商等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城乡小贷在2016年8月份正式推出“诚e贷”产品,通过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一拖二”的模式(即一个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的供应商及经销商),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具有审批快、效率高、资金使用灵活、客户体验佳的优点。

  “诚e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借贷双方的信息透明度,既降低了金融交易的成本,又为控制和覆盖风险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该业务凭借产融结合的优势,利用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的资信能力,缓解公司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仅发挥了供应链金融的原有优势,同时发挥了小额贷款公司门槛低、灵活性高的优势,可以快速高效低风险地为大量供应商、经销商提供高标准的金融服务。

  目前“诚e贷”已初具规模,建成并运行线上融资平台8条,截至目前,累计放款600余笔,贷款总额超7亿元,并针对不同的核心企业设计了多种融资模式,业务涉及光伏、医药、制造业、商超等多个行业。该产品资金100%投入到了制造业、工程建造等实体经济行业,资本成本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综合成本大致相当,支持了数百家中小微企业,较好地解决了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2016年,城乡小贷开展的“诚e贷”供应链业务作为典型案例参加了省金融办和小额贷款协会组织的行业经验交流,全新的业务模式受到了各级金融办、协会和同业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紧抓市场脉搏

  进军消费金融领域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2016年,城乡小贷研究编制的《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调研报告》,填补了青岛市小额贷款行业对该领域系统性研究的空白,作为唯一一家地方金融组织获得了青岛市政府颁发的“2016年青岛市金融创新奖—研究创新奖”。

  2017年,城乡小贷抓住机遇,对快速发展的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市场脉搏,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消费金融业务发展道路。公司选取了具有特定教育场景的消费金融产品,依托独角兽级核心在线教育平台的客户资源,推出学易贷—学费分期产品,为注册学员提供学费分期服务,帮助普通百姓获得在线教育的机会。

  该产品自2017年9月上线以来,累计发放贷款3116笔,发放金额1.1亿元,单笔金额在2万—3万元,逾期及不良率为零。通过单笔授信、审批快速、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未来,城乡小贷将持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部署,精耕细作、创新发展,扶持“三农”、助力小微,积极匹配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同时发挥国有小额贷款公司高效、专业、资金雄厚的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做优做强小额贷款事业,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贡献。

  ①2016年,荣获中贷协颁发的“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称号

  ②2018年4月,到青岛市李沧区枣园路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③2014年,公司举行开业仪式

  ④2016年,信贷业务一部荣获青岛市2015年度“工人先锋号”称号

  ⑤2016年,业务人员到力诺瑞特进行现场尽职调查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