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山东章鼓:新旧动能转换激活五十年老牌企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04

  

  作为历经半个世纪发展、亚洲最大的罗茨鼓风机生产企业,山东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章鼓”)践行新发展理念,培植新动能,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6月,山东章鼓注资控股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在市场、技术、资金、运营经验等方面实现强强联合,共同致力于为焦化企业提供水处理服务。加上此前收购的以水处理及化工液体分离为核心的上海力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在鼓风机之外的新产业链条悄然打通。

  “过去50年,山东章鼓就专注做了一件事——做鼓风机。但我们已经接近天花板,我们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5%,再往上提难度非常大了。”公司副董事长方树鹏表示。2011年以来,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鼓风机下游的钢铁、水泥、化工、电力、煤炭等投资放缓,公司业绩受到影响,开始出现下滑,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已经下降到4.46亿元。“不寻求新的突破,公司看不到未来。”方树鹏表示。2015年下半年,山东章鼓启动董事会换届,补充新鲜血液,调整发展思路,开始酝酿转型之路,寻找企业发展新动能。

  抢抓新机遇,贵在有前瞻意识、战略思维和强大有效的行动能力。方树鹏表示,新动能既需要政府提供阳光雨露,同时也需要企业去寻找新动能的种子,提供土壤,尤其是从过去的旧动能里去寻找新动能的基因。作为机械制造硕士研究生,方树鹏2009年一毕业就在山东章鼓基层做起,一路摸爬滚打,深谙制造业企业的精神内核——务实、本分。所以在新动能的寻找上,方树鹏和他的年轻管理团队主动摒弃一些当时市场上热门的东西。当时恰逢上市公司转型潮涌,上市公司资源成为各界追逐的热点,不少资本玩家趁机而入,影视、游戏、互联网金融、各类矿产等热门产业纷纷寻求资本合作,很多上市公司被一时的繁荣所蒙蔽,在资本市场上走了歪路、邪路、不归路,最终沦为资本玩家手中的工具。

  “我们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找上门求合作,但我们保持了战略定力,坚决立足实体经济谋转型、谋发展,不为这些外界诱惑所动摇。”方树鹏表示。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山东章鼓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政府政策层面上陆续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等,环保政策日益精细化、科学化,注重标本兼治,让企业对环保设施的可靠性、质量稳定性更加重视,环保产业正在从“面子工程”走向“里子工程”。“这让我们觉得,这个行业我们可以介入了,可以在环保产业踏踏实实地做事了,凭本事吃饭了,这和我们的精神内核十分契合。”

  实际上,山东章鼓对环保产业接触并不晚,鼓风机的一个应用领域就是环保。罗茨鼓风机此前就针对环保市场做了针对性的产品储备,这些产品在大气、水、垃圾处理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这首先对于我们的传统产品是个激活,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于我们来说,可以摆脱掉价格战等低端竞争局面,这也让我们重新定位传统板块的发展目标。”方树鹏表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美国技术开发的高速高效罗茨鼓风机,公司整机性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目标是要放眼全球,争当全球第一。

  另一方面,公司经过筛选,选定工业水处理作为产业突围方向。公司曾想重复鼓风机产业的成长路径,更多依靠自身滚动发展做大做强,但市场形势却不允许企业这么做。“环保需求快速释放,靠我们自身搭建完环保业务的框架、掌握行业里的相关技术,速度太慢,市场不会等着我们长大,而且环保客户往往需要公司有足够的在水处理领域的案例,我们短时间很难形成足够的积累。”

  要想快速膨胀做大,就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方树鹏表示,通过与相关方设立基金的方式,获得了环保产业发展的资金,同时以基金收购在水处理核心产品膜产品上具有领先优势的上海力脉和在水处理运营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河北协同,加上山东章鼓本身具备的资金优势和商务能力,公司在二三年的时间内就聚合了环保产业链上资金、技术、运营、商务等各方资源优势,实现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通过深度融合,公司快速抢占了行业制高点。截止到2018年6月,协同水处理服务的焦炭市场产量占全国焦炭总产量的10%,托管运营焦化企业20家;上海力脉则拥有世界领先的特种膜产品、以电化学为核心的产品以及以热能技术为核心的产品三大技术平台,为全国300余家大型工业客户提供完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投建的水处理生产装置及工艺过滤生产装置超过1500余套。

  公司目前已经形成系统、高效、低成本的工业水处理解决方案,具备提供“水系统平衡+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第三方托管运营”的一站式服务能力。在技术研发体系上,企业形成了以院士工作站为引领的水资源平衡基础研究和系统研究体系,与市场对接的企业研发与产品形成体系,以专利技术、电化学预处理工艺等为核心的一系列自有技术和核心工艺。在环保业务的带动下,公司今年就可以实现接近10亿元的销售收入,几乎是启动转型的2015年的2倍。

  方树鹏表示,目前环保业务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聚焦焦化和造纸两个大行业,快速打造样板工程,进而向周边市场扩展,向上下游产业及相关行业领域如钢铁、化工延伸,争取2020年水处理环保板块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届时环保业务将成为公司当之无愧的第一大主业,公司从而也将实现新旧动能的切换。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