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上海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9年全国居首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3

  上海市质监局昨天发布的《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上海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名列前茅,93.2分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73分,自2009年起连续9年排名全国第一。

  高质量的产品,让上海市民收获了获得感和安全感。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市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自2009年起连续9年保持在90%以上。在公众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上海去年继续保持在自2011年以来集体性食物中毒报告发生率不高于1例/10万人口的较低水平,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除了产业质量,环境质量也是城市必不可少的 “软实力”。白皮书显示,2017年,上海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等3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均创下历年来最低纪录。和空气“齐头并进”的是地表水环境和绿化。2017年,上海市主要河流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59.1%,较2016年上升了16.2%,绿化方面,上海去年完成新造林4580公顷,新建绿地12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6.2%。

  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透露,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下一步,上海将加强《上海市质量促进条例》的立法研究,通过地方立法强化对质量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发展的鼓励、引导和保护。在推进立法的同时,上海将重点聚焦消费品、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质量提升,继续擦亮“上海品牌”这块金字招牌,建立“上海品牌”标准体系,加强“上海品牌”标志的保护力度。(记者 陈玺撼)

编辑:李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