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广东新“升规”企业可享用地绿色通道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3

  对于很多小微企业而言,要想扩大规模,增资扩产成为必然趋势,但却往往面临着用地指标不足的难题。为进一步激发50多万家规下小微工业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广东出台了《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推动小微工业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力争推动2018年全省1万家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和发展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该意见要求,广东各地对新“升规”企业因增资扩产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要优先予以安排用地指标。对新“升规”企业租用标准工业厂房的,各地要优先予以安排并对租金给予一定优惠。对新“升规”企业遇到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各地要建立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提出解决办法,推动企业依法完善土地使用手续。

  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也叫“小升规”,即推动小微企业通过增资扩产等各类做法,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是一个特定称谓,一般以年产量作标准,国家对不同行业有不同标准,同一个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也有不同的层次。“小升规”工作写入了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该意见要求,各地以现有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按不低于发展预期数的1.2倍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记者 冯善书 通讯员 肖乃花)

编辑:李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