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邱亚夫谈如意国际化战略 让中国时尚引领全球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8-31

  

  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的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创新、冒险、敬业、诚信……每一个企业家身上都有各自不同故事和标签,在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时,企业家精神会给每个行业乃至社会带来怎样影响?他们又会带领企业如何经历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日前,中国山东网推出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与省内优秀企业家对话,感受他们不同的精神世界。

  如意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如意发展历程。

  古典时代的西方,来自东方的丝绸是时尚的代名词,如今在欧美的各大时尚秀场,“如意”这个中国名字正悄然成为西方时尚界的“新宠”。近日,在如意集团济宁总部,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向记者分享了一家鲁西南普通的纺织企业如何在短短20多年间蜕变为全球纺织业时尚一线品牌的成长之路。

  如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定制。

  落后小厂走出去“求变”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句话用来形容如意集团的发展史非常贴切。不了解如意过去的人很难想象,就在20多年前,他还是一家经营困难,面临整改的地方小厂。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调整产业结构, 纺织业提升产品品质与档次,如意集团的前身山东济宁国营毛纺厂在这场改革浪潮中迎来了建厂以来最大的挑战。

  1997年国企改制,困局中的如意调整领导班子,邱亚夫临危受命,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面对当时产品研发缓慢,面料价格高,交货周期长,设备老化的问题。当时的邱亚夫许下诺言,要让所有职工再就业。“我要对得起当年一起进厂的3200名兄弟姐妹们。”他知道,只有改革才能为企业寻找生存的一线生机。

  “我们一个泱泱大国,如果连一些小国家等都竞争不过的话,还不如到最发达的地方寻找未来的路。起码我们要知道‘死’在哪里。”

  于是上任后的第一件事,邱亚夫便带着厂里骨干到欧洲考察学习。这次考察让他意识到,只有把产品的品质做到极致,才能够彻底扭转企业危局。他还为如意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未来目标设想,即“双争目标”:争创国内一流企业、争创国际一流品牌。对标意大利纺织产业,从一百多个方面,一条条找差距,组织全体人员提出10年改进措施。通过一系列的创新,艰苦卓绝的努力,不到三年,如意集团国外订单翻了一倍,达到了 1200万的利润。

  如意集团宁夏智能纺织工业园内,职工乘坐电动车操作设备。

  嫁接工业互联网全球化布局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山东先行实施,纺织作为传统产业,如何在新动能上发力,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全面创新升级?这些年一直是邱亚夫和如意集团发展的头等大事。

  “我们要成为新时代‘丝绸之路’的使者,这是如意集团未来十年的另一个目标。”邱亚夫表示,如何运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出路之一就在一带一路,而如意成为了其中的先行者,如果沿着这个目标走,一定会成功。

  传统纺织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累,挡车工一天要走几十里路。而在如意新建的智慧工厂,工人们坐着电动车,边听歌边干活,同时借助工业互联网,如意为用户提供从面料到服装的全部个性化定制。高科技、高质量带来高收益,使如意集团销售收入、利润年增30%。

  四年时间,如意集团已累计投资200亿,从山东到宁夏、新疆,从我国到巴基斯坦、非洲,建成了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吸引了国际纺联的60多个国家参观,一举成为全球纺织的霸主,用行动证明了如何创造和积累财富,阶段性保持了雄霸全球科技纺织的地主地位。

  邱亚夫接受记者采访,阐述如意集团未来规划。

  打造中国自己的高端时尚品牌

  提起高端时尚品牌,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BALLY、Renown等众多国际品牌。鲜为人知的是,它们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如意集团。近年来,如意集团积极推进实施品牌战略,运用资本的力量开展国际并购,拥有了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个品牌门店,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向时尚品牌的转型升级。

  说到品牌建设,邱亚夫提到,“山东是孔孟之乡,山东企业家们承载着善良的文化,厚重的文化,德行的文化,但是缺乏国际视野,缺乏竞争文化。”他回顾如意集团对标意大利进行质量的革命、思想观念的革命都是竞争带来的结果,以国际眼光参与国际视野参与竞争,才使得如意集团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当时中国整个纺织界的后起之秀。

  “超前的意识,超前的决策,超前的行动,抢抓机遇,整合了全球时尚品牌的资源,才形成了今天的时尚如意。” 如今,做为新成立的山东厚道鲁商促进会的会长,邱亚夫说:“作为山东企业家,坚守厚道鲁商的文化追求理念显得尤为重要,儒家文化深深的积淀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发展和兴旺的理论保障,只有真正理解儒家文化的精髓,以德行为载体的精髓,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对于如意的未来,邱亚夫心里有着一个目标。他说,如意集团将努力让山东与“美丽和时尚”挂钩,让美丽的山东成为中国的时尚之都,成为引领全球时尚的“中心”。(记者/郝亚松)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