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心无旁骛攻主业,关键时刻敢担当!潍柴谭旭光这样谈企业家精神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7-19

  他们有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他们有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他们有专注品质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他们有爱国守法务实诚信的优秀品格……

  他们是优秀企业家,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坚守实体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建设……山东企业家怎么看,又准备怎么干?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企业,面对面对话企业家,并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本期推出系列报道②谭旭光:专攻主业 企业家就是要能挺身而出 

  齐鲁网潍坊4月9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回忆了1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潍柴考察调研的情况,并介绍了10年来企业专注发展发动机主业的情况。

  >>>点击进入专题,看更多谭旭光专访内容 

  回忆起3月8日的这一幕,谭旭光仍然激动不已。

  发言中,谭旭光从创新、发展核心主业、走出去三个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潍柴的转型之路。“2008年,潍柴的年收入是500亿元,去年是2300亿元;利润从29亿元到突破100亿元。我们这10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转型之路”。

  10分钟发言,也讲述、印证了潍柴10年的发展。

  时光追溯到1998年,37岁的谭旭光被委以重任成为濒临破产的潍坊柴油机厂厂长。上任之初,他就干了很多山东企业家上任后的相同的举动——砸!相比张瑞敏的砸冰箱,他砸碎了不合格的发动机。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潍柴卖出去的100多台大型发动机拉回来,在1000人面前全部砸掉,让所有的职工含着泪开完了这场会,就是要让大家从内心里心疼,让大家意识到产品质量会导致企业走向灭亡”。

1999年潍柴推行工程技术职务改革,打破技术职务终身制.jpg

  (资料图:1999年潍柴推行工程技术职务改革,打破技术职务终身制)

  谭旭光的大锤在潍柴内部掀起了一股改革旋风,在此后3年里,谭旭光提出了著名的约法三章,开展了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和“三三制”产权改革,将一个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大企业再造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有竞争力的全新企业。

  谭旭光坦言,如果没有1998年到2001年这3年的改革突围,可以说没有潍柴后来的发展。“等市场是来不了的,要饭也是没人给的,只有自己去找市场”。

  实践也证明了谭旭光选择的明智。谈到心无旁骛攻主业,谭旭光有着自己的理解:“有的企业发展起来了会涉足房地产等行业,但是潍柴没做、一分也没做。我觉得做实业就是要专注。此外,当主营产品、主业产品不挣钱,亏钱的时候,用房地产挣的钱来补充,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方法”。

  其实,谭旭光很早就给潍柴定了一个目标:要专注主业,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更赚钱。

  他告诉记者,从濒临破产,不为房地产动摇,专注发动机业务,现在调整结构,做动力总成,这样重型汽车的核心技术掌握了,中国的重型汽车已经完全实现了自主。“我们现在在中国的发动机销售比美国的康明斯高10%,过去我们被别人瞧不起,现在他要仰着头看我们”。

 微信图片_20180408223147.jpg

  执掌潍柴20年来,谭旭光把集团的业务板块从发动机延伸到整车,从陆上动力延伸到海上动力,从传统能源动力延伸到新能源动力,在这过程中,无论是收购湘火炬、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美国德马泰克,他的初衷都是通过资本运作来补齐潍柴短板、完善产业链条,把潍柴铸就成为“中国动力心”。

  在谭旭光看来,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承担着业务上的风险,关乎到事业能不能成功。作为团队中的领首,要为团队为企业负责,只有这样的企业家,才能造梦、才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的梦想,“在这个造梦过程中,就要有担当精神,特别是,遇到困难、遇到挑战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这才是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谭旭光说。

  记者手记: 优秀的企业家就要心无旁骛攻主业 

  在企业界,谭旭光有个“谭大胆”的称号。他做事大胆,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看准的目标,就跟狼一样,要一举拿下。

  无论是收购湘火炬、法拉帝,还是凯傲、德马泰克,都反映出他的嗅觉异常敏锐,执行力异常强势,一生专注发动机,一生追求打造“中国动力心”。其实,在他身上,记者看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专注。

  专注是通向成功的重要路径,或者说唯一路径。20年来,谭旭光一直带领潍柴聚焦主业,做好中国动力,不仅收获了市场的肯定,更收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心无旁骛攻主业”。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