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姜虎林:“亮剑”精神铸就“资讯梦”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编者按: 

  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的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创新、冒险、敬业、诚信……每一个企业家身上都有各自不同故事和标签,在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时,企业家精神会给每个行业乃至社会带来怎样影响?他们又会带领企业如何经历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日前,中国山东网推出 “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与省内优秀企业家对话,感受他们不同的精神世界。 

  2004年对姜虎林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年,这年,他带领6个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人,从一间民房白手起家成立了卓创资讯,由建立之初的默默无名,到现在成为中国大宗商品资讯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位敢想敢做的年轻人,用10万元开启了“用资讯促进市场透明化和信息化”的逐梦之路。

  “有风的地方才适合扬帆,别害怕翻船。”14年风雨历程,姜虎林深有感触,要敢于“亮剑”,勇于发声才能吹响号角。

 

  民房办公,免费试用,只为首度发声 

  2004年,姜虎林离开了工作单位,与其他6个满怀理想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开始创业,成立了卓创资讯。

  创业之初,他们都太年轻,还不会想到“风险”两字。他们在临近齐鲁化工城的一个商住楼上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民房,置办了一些简单的家当(办公桌、电脑设备),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公司注册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是10万元,这已是他们东拼西凑的所有家当。但是公司运营所必需的办公家具、电脑设备、房租、水电费、员工工资、办公耗材、网络设备、上网费、电话费以及网络推广等费用每天都在产生,10万元对于这些费用开支无疑是杯水车薪!

  当时,他们在行业内还率先喊出了“免费试用三个月”的口号,这意味着,他们至少有半年的时间不会有一分钱的收入,而他们的支出却与日俱增。第二个月需要追加投入10万元,到第三个月,需要一次性投入80万元……

  多年的体育专业训练造就了姜虎林坚韧、竞争的意识,面对资金的困境,他顶住了一切压力,向银行申请了贷款。 姜虎林笑着回忆当年的自己:“当时我就想,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投资失败,大不了我再回老家去种地。”

  自成立以来,卓创在姜虎林的带领下始终恪守“中立、专业、专注”的原则,致力监测大宗商品价格,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资讯、咨询和会展服务。

  经过十余年发展,卓创现已成长为中国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互联网大宗商品资讯领军企业,并拥有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分工最细的专业团队,现有员工1500余人,其中市场分析师、研究员、咨询顾问800余人,在山东、上海、厦门、密苏里(美国)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企业规模壮大的同时,卓创也由公司成立之初只做塑料产品,逐步拓展到石化、有色金属、钢铁、农业等大宗商品全产业链,拥有673个专业产品网站、涵盖14大类大宗商品行业。

 

  找准自身“站位”,建设卓创价格标杆体系 

  涉足大宗商品资讯领域十余年,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深有感触,大宗商品市场就像一片汪洋,市场投机、恶性竞争、信息不对称等暗流时常困扰着从业者。而中国大宗商品规模化交易发展时间较短,国内相关数据缺失严重,数据资源受制于人。

  为破解这个难题,他们找准了自身“站位”,那就是——建设卓创价格标杆,让大宗商品交易有据可依。

  “互联网时代,卓创完全可以同其他资讯公司一样,鼠标一点简单的复制粘贴就可以,但我们没有这样做,也不能这样做!我们要做到的是“真”,如果只会粘贴,丢掉了原创便没有了卓创!”姜虎林说,能走到今天恰恰就是因为信息数据的“真实、原创”,这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为充分利用卓创庞大的数据资源,激发这些“沉睡”资源的数据活力,在姜虎林带领下,企业成功研发并推出了可视化数据终端——红桃3,通过一手、可追溯、全面、可视化和可导出的大宗商品数据,为客户的生产经营和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卓创资讯已有超过50个产品的估价成为国内外市场普遍认可和采用的定价基准。卓创资讯树立的大宗商品价格标杆,得到了企业、市场、机构、媒体及政府的广泛认可,并被大量使用和直接引用。

 

  创业不是秀场 ,有方向更要有目标 

  “公司的平台不是秀场而是擂台,做工作一定要踏实、单纯、不做秀,否则会陷在自己做的泥潭中不想自拔也不能自拔。”姜虎林说,卓创在创业之初就形成了“弄清楚、做仔细、干彻底”的工作理念,杜绝一切“拍脑袋”和“一蹴而就”的事情发生。如今,“想事要明白、做事要仔细、结果要漂亮”,已经成为公司的优良传统。

  在发展理念上,姜虎林提出“注水理论”,一定要深挖进去并慢慢的用智慧之水灌注,形成湿地甚至是沼泽圈住客户。姜虎林说,现在公司发展有目标、有规划,致力于为员工做三件事:让同事们有荣耀感;让同事们有越来越好的工作环境;让同事们有不断提升的薪资待遇。

  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姜虎林带领卓创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社会使命,他始终认为企业在自身壮大的同时,也要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接下来,卓创将持续专注于提供付费信息和数据服务,打造中国大宗商品资讯提供的领导企业,承担起“建立大宗商品价格标杆,服务全球市场”的重任,提升大宗商品市场的透明度,促进形成更加公平的商业环境。姜虎林说道。(记者 王媛)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