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用科技增效文化提质 孙伟杰带领杰瑞走上成功之路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编者按: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的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中国山东网烟台5月21日讯 (记者 卢伟霞) 不到20年,从默默无闻的北方小城民企发展到业务遍布全球的石油装备巨头,烟台杰瑞集团的创业故事,被很多企业同行们称为业界传奇。日前,在杰瑞集团总部,中国山东网记者见到了这家传奇企业的掌舵者——杰瑞集团董事长孙伟杰,从这位曾两次下海的“创业达人”身上了解到杰瑞快速成长背后更多的故事。

 

杰瑞集团董事长孙伟杰 

 

媒体采访团走进杰瑞 

  探索中寻求出路 两次下海为杰瑞创始垫基 

  1993年,孙伟杰还在山东黄金技校担任教务科科长,作为最年轻的科级干部,学校对他寄予厚望。当年,学校成立了黄金实业开发公司,属于校办企业,只有营业执照和两间破平房,孙伟杰几次请缨终于以最高的承包费拿下了公司的经营权,圆了自己的下海梦。

  然而孙伟杰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为了能将承包费按时交给学校,孙伟杰迅速在两间破平房里支起了油条摊,一边炸油条,一边思考公司做什么业务。

  两个月后,孙伟杰在烟台的一家保税库偶然间看到跨国企业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公司从总部发来的传真,体现的成本和保税库往外销售的价格足足差了一倍。

  “我想这或许是一个机会,就去研究阿特拉斯设备上每一个部件是哪些公司生产的,车上车下地爬,记录每一个部件的标牌,然后通过大使馆商务处查找这些国外部件生产商的联系传真,发传真请他们报价,那个时候从原始部件生产厂采购的价格能比主机厂低很多。”通过渠道优势赚取差价,孙伟杰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体验过下海滋味的孙伟杰在两年后将企业关闭,打算过安稳清闲的日子,可是母亲生病却让孙伟杰认识到“小富即安”是万万不够的,肩负的责任让他选择再次下海。于是,孙伟杰连同王坤晓、刘贞峰共同创办了烟台金日工程配套有限公司,1999年,金日公司更名为烟台杰瑞设备有限公司。

 

杰瑞装备生产车间 

  突破性修复进口压裂车 打响杰瑞在油田领域的地位 

  如果说孙伟杰与其他企业老总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对市场机遇精准的洞察力。

  2000年,杰瑞刚开始接触石油行业,但非“三桶油”体系的石油装备企业要想从“三桶油”手中拿到订单,是非常困难的。“民营企业如果不是在某个点上有专长,就难以在中国石油行业生存。我们都是选择三大油公司内部还不够成熟的、国际上比较尖端的领域进入。”孙伟杰说。

  2001年,一辆摔到山下的压裂车成了杰瑞真正进入石油装备领域的“敲门砖”。当时,青海油田一台价值不菲的进口压裂车被严重摔坏,国内知名的大型维修单位修理8个月后无功而弃。杰瑞得知后主动提出维修,只用3个月时间,损坏的压裂车焕然一新地出现在人们面前,震惊了整个油田行业,杰瑞的品牌也因此在油田领域一炮打响。

  孙伟杰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也在此得到了充分展现,他想到,“既然杰瑞有能力修好一台压裂车,必然有能力生产制造”,回来后,他便决定投身油田装备制造中,于是杰瑞成立了石油装备研发部,从贸易进入自主研发制造领域。2003年,杰瑞研发制造了第一台油田装备——橇装式固井设备,且该台设备最终应用于中海油南海钻机平台,首次装备研发就得到了高端行业与严苛海工环境的认可,奠定了之后杰瑞油田装备制造板块奇迹般发展的基础。

 

工作中的“杰瑞人” 

  制度文化创新搭配技术创新 助力一路顺行 

  作为一家以创新技术为驱动的企业,杰瑞非常重视创新,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不低于当年销售收入的5%,在美国休斯顿、加拿大卡尔加里、烟台、成都等地设立了全球7大研发中心。除了坚持自主研发,杰瑞还与世界50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在油气、环保等领域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杰瑞拥有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始终围绕客户需求,专注研发新产品,加强智能化研发,形成智能控制优势,将杰瑞打造油气智能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保持领先地位。

  孙伟杰认为,杰瑞的成功离不开创新,而这种创新不单指技术层面的创新,创新涵盖在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是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杰瑞用“来自市场、走向市场”的创新方式,对市场进行密切关注,倾听客户的声音,从客户的需求中发掘市场机会。其次,杰瑞有很好的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孙伟杰说,除了杰瑞研发中心、持续研发投入以及专门的技术中心和技术研究院外,杰瑞各子公司都有研发部门,负责研究新产品、产品的延伸化和产品的升级换代。除了机制方面的支持,各研发、生产和售后部门也可以根据工作中的情况即时提报创新优化方案,每月度还有创新小组进行评定,对于其中的优秀的创新和设计会给予激励和转化。

  此外,对人才和企业文化的创新也是助力杰瑞迈向成功的铺路石,据了解,杰瑞与全球 50 多所顶级大学保持战略合作的关系,同时也和研究院合作开发项目,定期请知名的专家到公司进行交流。“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互相学习和促进,就会朝着共同的愿景一起努力,杰瑞从 1999 年创业之初就保持开明、开放的企业文化, 并且确保一定程度的自由, 鼓励、刺激员工产生新想法,敢于冒险,那么公司的各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创新的驱动力。”

  基于这样的创新驱动,短短10年间,杰瑞创造了多个同领域的国际国内第一。自主研发生产了国内第一台3100型压裂车、国内第一套岩屑回注成套设备、国内第一台大管径的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国内首套液氮泵送设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世界最大功率的压裂车、世界最大管径连续油管半挂车,以及杰瑞连续油管创世界下深达7065.9m的最高纪录等也让世界看到了杰瑞力量。

 

杰瑞厂区 

   质量为先加速创新 杰瑞荣登《大国重器》 

  “当工期与质量冲突时,我们选择质量;当成本与质量发生冲突时,我们也要选择质量。”在杰瑞,这句话常被工作人员多次提起。原来,孙伟杰曾在车间巡查时,砸烂了一台为赶时间而生产的质量不合格设备,并放下话“如果我不把这台设备砸烂,那么这台设备就会把杰瑞集团的牌子砸烂!”

  孙伟杰说,2004年以前,中国油田使用的开发设备大多依赖于美国老牌制造商,有些设备还是被国外淘汰的,不但成本高,设备操作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得不到保障。杰瑞通过自主研发和制造,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迅速带领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崛起。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不仅基本实现国内油田装备国产化,杰瑞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与北美百年老牌企业同台竞技,抢占国外市场。

  2015年,由杰瑞集团研发的世界首台、全球最大功率压裂车——阿波罗4500型涡轮压裂车成功上井作业,这让中国超越美国、俄罗斯,成为现存涡轮压裂车单机功率最大的国家。这台页岩气开采神器也作为中国油气装备领域的代表,于今年登陆央视《大国重器》,一展强国重器的风采。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