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志>正文

赵迎光:中国服装产业的数据研究专家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编者按: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企业家精神,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山东作为人文大省,在传承上千年的“厚道鲁商”精神熏陶下,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一大批诚信有德,锐意创新的本土优秀企业家。 

  创新、冒险、敬业、诚信……每一个企业家身上都有各自不同故事和标签,在山东举全省之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时,企业家精神会给每个行业乃至社会带来怎样影响?他们又会带领企业如何经历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中国山东网推出“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面对面与省内优秀企业家对话,感受他们不同的精神世界。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赵迎光

  中国山东网讯 从创业之初的淘宝卖家,到如今成为“互联网女装第一股”,韩都衣舍电商集团(以下简称:韩都衣舍)董事长赵迎光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赵迎光通过数字化商业智能系统建设、以产品小组制为核心的组织模式和以爆旺平滞算法为驱动的运营模式,打造出一个性鲜明的互联网快时尚品牌,成为中国互联网服饰领导品牌当之无愧的先驱者。

  六个合伙人,没一个懂服装 

  2002年赵迎光在易趣网开网店,后来转到淘宝网。谈及最早开网店的感觉赵迎光坦言:“十几年前开网店真的就像是在路边摆摊,没有现在这么主流。”

  2006年赵迎光组建公司,从事化妆品、母婴用品、汽车用品的电子商务运营;2008年转型自有品牌,注册韩都衣舍品牌,定位“韩风快时尚”......十几年间,赵迎光和他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韩都衣舍的发展蜕变。

  “我们共有六个合伙人,但没一个懂服装的。”赵迎光告诉记者,合伙人中,有律师出身的、有学韩语的、还有学计算机和新闻的,就是没有懂服装的,创业之初,韩都衣舍缺人,缺钱,缺经验,做自己的服装品牌无异于痴人说梦。

  一个简单的想法应运而生,赵迎光意识到:“虽然自己不懂时尚,但招比自己懂的人,年轻人总该知道哪件衣服更好看吧?”于是,韩都衣舍从山东工艺美院等济南当地的各大高校先后招了几十名学生。

  赵迎光回忆,这就是韩都衣舍小组制的雏形,他把宝全都压在了初出茅庐的学生们身上。韩都衣舍逐步步入正轨,通过不断更新款式,以量取胜,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

  公司内部小组制实现“一箭三雕” 

  短短五年时间,韩都衣舍创造出29个品牌,每年推出3万个服装新款。在这背后,如果非要要说有什么“秘诀”,那就是近300个产品小组了。

  众所周知,韩都衣舍的特点就是款式特别多,小组制何以成为韩都衣舍的王牌?面对记者的疑惑,赵迎光如数家珍,开创小组制经营方式,就是把员工分成了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里配备分别配备一个研发、销售、采购人员,每一个小组都有一定的经营权力,也能够完成一定的业务,等于韩都衣舍这个大公司分成了一个个的小公司。

  赵迎光坦言,责任和工作细化后,小组制成功实现“一箭三雕”。每一个小组都独立核算,把费用精细到每一位员工,促使每一位员工控制成本,增加销售。因为经营的高度透明,员工看得到每个人的付出和收获,享受小组制带来的公平,增强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小组内每一个人水平达到了都可以自己再裂化出一个小组,解决了企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因此,这种小组制经营方式相对于传统的部门制,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赵迎光说,“如果出现爆款库存不足,每一个小组都会有追加订单的意愿。如果缺少整体的统筹,就会存在过量库存的风险。”这需要一个部门能够通过行业宏观数据的分析,制定整体商品企划和商品生命周期下的运营规则及货品风险控制。

  “其实我们是个数据公司” 

  可能一般人眼中,服装企业都是比较传统的,和数据似乎没太多关系。但赵迎光不这么认为,他说:“从外面看,韩都衣舍是买衣服的,但其实现在内部就像一个‘数据公司’。”

  谈到韩都衣舍的经营,赵迎光认为:“如果不做一个有技术的服装企业,我们将来可能没有前途。”在2014年,公司拿出了最大的预算,从IBM挖了人过来重新组建团队,又再次开发。到2015年10月1号,第一套正式系统上线。赵迎光笑着说:“那次,我们真的是下了血本了。”

  此外,韩都衣舍还研发了爆旺平滞算法为驱动的运营模式。韩都衣舍第一套正式系统上线,公司的运营能力大幅提高,以前商品经常产生库存、破损,效率很低下,系统化之后运营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通过数据保证爆旺款的充足库存量,可控制平滞款库存的深度,尽可能降低风险。同时,韩都衣舍在商品企划环节,专门成立设计企划组,给出当季重点类目的流行趋势、比例、主题、系列、颜色及款式比例,供各个小组参考。

  收藏量突破1500万,当季售罄率达90%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11日,“双11”倒计时一个月,韩都衣舍单店粉丝收藏量突破1500万,再创天猫历史上单店收藏纪录。1500万!这不仅仅是韩都衣舍的纪录,也是天猫平台店铺创造的又一个市场纪录。通过不断地数据监测,韩都衣舍的库存周转率非常快。韩都衣舍的年度库存周转率可以达到6次以上,当季售罄率可以达到90%至95%。2012年到2017年,韩都衣舍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连续6年位居服饰行业综合排名第一位。

  近年来,韩都衣舍自主研发的系统对其它的服装企业数据化也起到了相当大的帮助作用,它还帮助淘品牌以及其他一些传统品牌更好的实现数据化运营。如今,韩都衣舍已然成长为中国互联网服饰领导品牌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文/马文文)

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