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通商新丝路 青岛与全球89个城市建立经济“朋友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9

  通商青岛新丝路 经济合作新伙伴

  青岛与全球89个城市建立经济“朋友圈”

  ◆8月23日,2018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圆桌会议在青举行,会议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新时代‘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地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探讨国际间地方经济合作伙伴的新机遇。

  □ 本报记者 白晓 宋弢

  经济合作伙伴寻求深入合作

  本次会议发布了《2017/2018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年度报告》白皮书。

  2013年以来,青岛在全国率先启动建立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机制,全球的伙伴“朋友圈”不断扩容。截至目前,青岛已经与国外89个城市(省、州、机构)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56个国家和地区。

  荷兰海牙市是较早与青岛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城市,目前双方在渔业、现代农业、花卉养殖等多领域展开了交流合作。同时,双方定期互派经贸代表团,在对方城市举办商业及旅游推介会等经贸活动。

  “双方在农产品先进生产技术、水产加工、园艺等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互利合作与信息共享。我们也特别注重加强与青岛在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全方面的交流合作,从2011年至今每年都由副市长率团访问青岛。”荷兰海牙市代表曾鸣表示,“下一步将以与青岛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城市为契机,加强与山东地区的经贸交流。”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青岛正沿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宽广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寻求与各个经济合作伙伴更为深入的合作。

  三点倡议向未来

  目前,青岛正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这一国际城市建设新的发展目标也为与各个国际经济合作伙伴间推动地方经贸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

  在海洋经济方面,布雷斯特市和青岛有着非常好的互补性。该市是法国海洋科研中心,集中了法国50%以上的海洋科研人员和机构,是名列世界前十名的海洋科研城市,还是欧洲首个海洋科研基地。

  “布雷斯特还开创了海洋科技周、安全海洋会议等国际研讨会,如今也是帆船运动的胜地,共设有8处水上运动基地,配套设施完善。这为双方在海洋经济、科研、文化方面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法国布雷斯特市代表胡旭介绍。

  “打造面向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航运中心、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城市、全球影视文化中心等的建设,需要进一步集聚各类高端要素,青岛愿与各个经济合作伙伴携手搭建起全方位、宽领域的交流新平台。”马卫刚说。

  在会上,马卫刚代表青岛市提出共建国际间地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新未来三点倡议:一是实现开放包容发展,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发展,三是携手合作共赢发展。

  建立联络官制度

  “共建国际间地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新未来,实现互利共赢,承载着大家的共同意愿,彰显着合作的活力和前景。”马卫刚说,青岛市商务局已与各个经济合作伙伴建立了联络官制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日常联络、信息沟通,推进“伙伴城市”合作工作机制规范化。

  为共同促进增长机遇、共享合作发展互惠成果,青岛将与各各伙伴城市共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交流合作,通过组织互访活动、举办展会和合作交流会等方式,推进以“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为重点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

  建立推动双方洽谈的合作意向和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的机制化渠道平台、项目信息数据库,推动双向投资贸易合作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双方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贸合作,支持双方企业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双方境内外合作设立以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园区。

  推进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间定期开展人员互访交流,开展人员技术培训及相互聘请专家或业务专员在对方城市商务机构挂职,深化双向人才交流合作。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