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换新”如何更高端?看山东的实施方案

2024-04-09 来源:大众网

  山东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扎实推进“更新”“换新”重点任务

  ●我省计划围绕石化、钢铁、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重点行业,高标准制订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初步计划开展高端化跃升行动、智能化改造行动、绿色化转型行动、本质安全提升行动、优质设备供给行动五个专项行动,为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供务实抓手

  ●聚焦汽车、家电、家装三个重点领域,畅通消费品更新换代链条,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对《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实施方案》谋划实施“六大工程”,分别是高水平工业技改工程、多领域装备更新工程、消费品以旧换新工程、高品质供给升级工程、高效能循环利用工程和全方位标准提升工程。在《实施方案》基础上,我省还将制订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标准提升等分领域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举措,构建“1+N”政策体系。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分领域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近期将陆续印发实施。

  工业是全社会设备投资的重点领域。目前,我省工业领域设备投资年均规模占全社会设备投资的比重超过八成,设备更新的潜力足、空间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茂庆介绍:“全省工信系统计划围绕石化、钢铁、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重点行业,高标准制订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初步计划开展高端化跃升行动、智能化改造行动、绿色化转型行动、本质安全提升行动、优质设备供给行动五个专项行动,为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供务实抓手。”

  其中,在高端化跃升行动方面,我省将紧盯农机、建材、轻纺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低水平的传统行业,加快替代落后低效设备。聚焦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动力电池等生产设备整体处于中高水平的新兴行业,鼓励更新先进适用设备。围绕研发设计、中试验证、检验检测等薄弱环节,更新升级一批试验检测设备。在智能化改造行动方面,提标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千兆光网、确定性网络等规模化部署,扎实推进“工赋山东”“工赋百景”,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效能。

  消费品以旧换新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也因此受到高度关注。围绕如何将消费品以旧换新工程落地落实,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郭宏伟介绍:“我省将聚焦汽车、家电、家装三个重点领域,畅通消费品更新换代链条,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

  其中,汽车以旧换新方面,我省将统筹相关资金,支持汽车报废更新,对报废符合条件旧车并购买非营运新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标准予以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汽车置换更新,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全链条促进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以旧换新方面,将按照省级奖补、各市补贴、企业让利等方式,推动家电以旧换新。省级财政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市进行奖补,支持各市对家电以旧换新给予补贴,支持企业改造提升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畅通家电更新消费循环。家装厨卫“焕新”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市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局部改造和适老化改造,购买绿色智能家居产品。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全方位标准提升工程。如何更好发挥标准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订《山东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标准提升工作方案》,重点抓好能耗排放技术标准提档、消费品标准提升、回收循环利用标准引领三个行动和加强标准实施监督等四方面工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贾峰介绍。

  其中,在能耗排放技术标准提档行动中,我省将优化完善节能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制修订设备产品能效、污染物排放等国家标准,修订完善能耗限额地方标准。加快研制低碳技术标准,积极参与重点行业碳排放、碳交易、碳汇等国家标准制定,加快出台碳排放、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地方标准。在消费品标准方面,将推动汽车标准提质增效,积极参与电动汽车电池、数字通信协议等国家标准制修订。加大家电标准供给力度,发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电)平台作用,鼓励企业参与制修订智能绿色家电国家标准。

  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过程中,我省将发挥好项目作用。“我们将会同住建、交通、文旅等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照各领域设备更新的具体方向,摸清我省相关底数,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做好政策辅导、推荐上报等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同时会同工信、商务等部门,聚焦本轮设备更新重点、消费品换新种类,发挥我省制造业优势,梳理、发布、推广一批先进设备、优质产品,不仅服务山东本地需求,更注重推向全国市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薄介绍。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