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完成投资158.12亿元!山东水利建设提速

2024-04-07 来源:大众网

  一季度全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8.12亿元,同比增长11.9%

  聚力“水网+”,水利建设“争春”提速

  正值春修水利黄金季,齐鲁大地上,筑堤坝、修水库、建灌区、畅渠系,水网建设热潮涌动,现代水网的骨架不断夯实,循环更加畅通,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4月1日,临沂市蒙河双堠水库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吊车林立,施工队伍鏖战正酣。“重力坝是水库的主体工程之一,目前相关基础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加班加点进行坝体结构的施工,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施工至高程117米,满足汛期主河道过流条件。”水库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邵光辉介绍。

  蒙河双堠水库工程是列入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淮河流域综合规划的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省现代水网重要节点工程,总工期三年。“今年在保障主体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重点保障好库盆开挖和专项设施建设用地需求,加快移民安置区建设,确保如期完工发挥效益。”临沂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周荣介绍,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拦蓄蒙河上游洪水,提高蒙河、沂河、临沂城区防洪能力,年可提供生活用水4600万立方米。

  今年是山东高质量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的关键一年,锚定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展水经济、改善水民生“四水统筹”总体目标,全省现代水网建设正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推进。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佳甜介绍,今年全省计划实施的重点水利项目包括防洪提升类、供水保障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类等330余项,截至3月31日,全省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8.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78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现代水网建设不仅要打造现代化的防洪供水体系,更要统筹推动水网建设融合发展。我省创新实施“水网+”行动,将水网建设与文化旅游、交通运输、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加快构筑水安全保障网、水民生服务网、水生态保护网,建设水美乡村示范带、内河航运示范带、文旅融合示范带、绿色发展示范带,推动形成“三网四带”总体格局。

  位于马颊河德州平原县段的小王庄景观桥施工现场,一辆辆混凝土搅拌车、运输车有序穿梭,一片繁忙。作为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的一部分,小王庄景观桥将与沙杨河景观桥、潘庄灌区尾堰风月廊桥遥相呼应,联手打造黄河、运河“两河牵手”新地标。

  作为全省首批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德州大力实施全市域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打造“三通六带”市级特色水网,改变过去“有水存不住,无雨就买水”的局面。“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水系连通和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实现精准联调联控,把水串起来,把雨洪水蓄起来,把防洪能力提上来,把水的综合效益发挥出来。”德州市水利局局长李守学说。

  黄河、运河“两河牵手”作为德州市水系连通的重要工程,除了保障防洪供水,还将全线打造“6+2+3”景观路,即6米公路、2米绿化带、3米自行车道,为全民健身、马拉松比赛等提供支撑保障。同时,沿线的开放式泵站也将打造成集灌溉、景观、文化于一体的综合体,实现民生、文化、生态效益“三赢”。

  加快推动“水网+”行动实现新突破,今年我省还将在水网建设与内河航运、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互促共进,年内实施11条骨干河道、500公里以上中小河流治理,建成省级美丽幸福河湖48条(段)以上,让人们充分享受水网建设带来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业兴。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离不开资金要素的有力保障。3月21日,全省2024年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项目推介会在济南召开,总投资额约1355亿元的123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推介,为政银企合力助推水利事业发展搭建沟通合作平台。

  积极拓宽水利融资渠道,去年以来,我省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政银企对接合作等多种形式,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2023年利用金融贷款103.79亿元、社会资本206.22亿元,分别是2022年的1.74倍、2.85倍,其中社会资本利用量居全国第2位。根据规划,2022年至2025年,全省规划实施重点水利项目超1000个,计划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

  “今年我省将聚力实施‘水网+’行动,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在投融资、涉水审批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和重点任务攻坚方面发力,全年计划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00亿元以上,确保到2025年,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现代水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国家水网建设贡献山东力量。”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表示。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