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创新突破看山东·金融篇|山东省绿色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9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金融业服务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全面落实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调控作用,引导山东省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绿色贷款量增质升、成本下降。
  截至6月末,山东省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0225亿元,同比增长62.1%,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49.8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全省贷款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具体来看,新兴产业是山东省绿色贷款增长的发动机。截至6月末,全省“十强”产业的绿色贷款余额为5301亿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制造业企业绿色贷款余额为1369亿元,同比增长102.6%;高技术企业绿色贷款余额为981亿元,同比增长72.9%。山东省“两高行业”转型升级带动了绿色贷款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全省“两高行业”绿色贷款余额为609亿元,同比增长122.3%;高碳行业绿色贷款余额为790亿元,同比增长77.9%。民营企业加快低碳发展,在山东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截至6月末,全省民营企业绿色贷款余额为1785亿元,同比增长44.2%,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25.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坚持把增加有效政策供给作为引导全省绿色贷款增长的关键动力,增加央行资金投入规模,强化部门间“几家抬”工作合力,撬动金融资源持续向绿色发展领域聚集。2021年,人民银行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第一时间落实政策要求,根据这两项工具“总对总”的特征,指导各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加大项目储备对接力度,积极向各自总行汇报争取,用足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截至5月末,山东省共有156亿元碳减排贷款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12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贷款获得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山东省碳减排贷款支持企业数量和金额均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两批、202家省级绿色工厂名单企业进行对接跟进,已有138家企业得到贷款支持,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192亿元,同比增长271.1%;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建立全省碳金融重点项目库,首批420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6月末实现项目对接全覆盖,项目绿色贷款余额164亿元,同比增长59.6%;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建立首批200个环保金融项目库优选项目,5月末对接率已超七成,其中77个项目获得授信157亿元,68个项目获得贷款84.3亿元。
  此外,针对绿色金融发展的特点,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准确认识绿色项目的风险收益特征,优化信贷管理机制,合理确定授信方式和贷款期限。截至6月末,山东省企业绿色贷款平均期限为6.5年,信用贷款占比29.6%,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新蕾报道)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