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儒商动态>正文

韩都衣舍赵迎光: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线上服务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2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兼CEO赵迎光——

  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线上服务商

  □ 本报记者 赵君 魏然

  “10分35秒,销售额破亿;176秒,第一个包裹发出;开场7分钟,第一批追单发出……”日前,记者在韩都衣舍电商集团总部见到其董事长兼CEO赵迎光,他高兴地分享着刚刚过去的“双11”韩都衣舍取得的“战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让我们看清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赵迎光说,韩都衣舍将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实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品牌。

  作为1993年山东大学韩国语学院的第一批学生,赵迎光毕业后曾在首尔工作10年,目睹了韩国电子商务从起步到成熟的过程。2001年,赵迎光成为电商第一批弄潮儿,在易趣网开店卖面膜。一次和韩国互联网服装企业的偶然交流,让赵迎光做“款式多,更新快,性价比高”的休闲女装品牌的念头逐渐成形。2008年,他在济南创立韩都衣舍互联网品牌。

  韩都衣舍第一个大的创新解决了“人”的问题。赵迎光打破服装传统部门格局,创新提出“产品小组制”,每个小组由三人组成,分别司职服装设计、视觉呈现和采购,在最小的业务单元里实现权、责、利统一。“事实证明,小组制大大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带来了超出预期的业绩与活力。现在我们有300多个小组,有的小组一年能完成几千万元的销售额。”这一模式不仅是韩都衣舍的核心竞争力,更入选众多知名商学院教学案例库。2008年韩都衣舍销售额为300多万元,2009年一跃至1200多万元。2011年,成功获得IDG千万美元投资。

  “互联网企业对大数据应用能力不强,是没有未来的。”随着韩都衣舍发展步入轨道,赵迎光认为,自主研发系统才是互联网企业真正的“核武器”。2010年起,韩都衣舍开始组建IT部门,开发自己的系统,下定决心走“数据驱动”道路。现在韩都衣舍的所有业务系统都是自己研发的,基于统一的数据仓库,成功解决了困扰很多企业的数据孤岛问题,形成了全链条数据标签,真正实现商业智能,拥有自己的算法集群,数据应用能力稳居服装行业第一位。

  韩都衣舍自主研发的系统不仅大幅提高了自身运营能力,还帮助其他品牌实现数据化运营,也使公司由单一的品牌商成功转变为“品牌商+服务商”。

  “民企不创新,是死路一条。”赵迎光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把企业打造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武装起来的新型公司。如果这个目标能够顺利完成,不仅可以使企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且可以强力推进传统的服装加工企业升级迭代,把我们的业务生态更好地对外开放,推进企业的平台化发展。”

  “互联网不是渠道,互联网是革命。”赵迎光说,“未来的韩都,不仅要做互联网时代的ZARA,更要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线上服务商。”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