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上合示范区首单“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落地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5

    上合示范区首单“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落地
  “白名单”企业可享“零担保”通关
 
  11月1日,青岛华纳食品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单货值17.8万美元、税款29万元人民币的花生果,通过使用“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通关放行用时时长较以往大大缩短。据悉,这标志着上合示范区首单“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落地。
  青岛华纳食品有限公司长期从事花生进出口业务,进出口业务涉及俄罗斯、东盟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平均每个月订单约20笔,以前每到1笔货物,都需要先缴纳现金保证金、办理抵押手续后,货物才能查验放行,通关最少需要1天时间,而且单笔缴纳关税保证金需要占压大量的资金。”公司负责人王守玺说,“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不仅为他们节约了时间成本,而且减少了资金占压,是企业“急需”的政策。
  “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是上合示范区联合青岛海关、青岛农商银行共同推出的一项创新政策,依托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和上合示范区设立的5000万元关税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为纳入“白名单”的企业提供“先放后缴,汇总纳税”的通关便利化服务。
  在“上合·银关通”业务模式下,企业提出申请后,由银行向海关出具缴纳海关关税的担保文书,提供关税保函服务,企业便可以即时通关放行。企业于次月第5个工作日结束前完成上月应交税款汇总的电子支付即可。整个过程中,企业无需提供保证金、承担担保费及保函开立手续费,即可实现零担保成本通关。
  作为担保合作服务模式的创新之举,“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制定了详细的业务流程、风险控制、授信额度、叫停机制、联系机制,规范性与便捷性兼具。
  “通过‘上合·银关通’,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因缴纳关税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占压,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另一方面,‘先放后征’的方式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避免了重复办理通关手续。”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说。
  据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行长牟黎明介绍,目前,已经向32家信用良好的“白名单”企业完成了授信,业务总授信额度为1亿元。同时可根据企业运营情况对授信额度进行调整。
  “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交流,首先要优化政策和服务,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说,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推出了“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信用上合”跨境征信服务平台等21项创新制度,落地首支QDLP基金,并搭建了公共检验检测平台等。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合示范区贸易额同比增长51.2%,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98%。(记者白晓 通讯员方梅成浩报道)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