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巡展>正文

隐形冠军30年

来源:山东商报发布时间:2018-09-11

  

  企业家名片 朱长红,女,现任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钟表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钟表协会会长、山东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烟台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先后被评为国家人社部劳动模范、山东省第六届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

  很多人都不知道,国内钟表行业的龙头老大,就在山东烟台。

  沿着烟台观海路往南走,到迎春大街路口,一转弯的位置,能看到一栋七八层高的大楼,正面中间是一个巨型的表盘,上下左右也都是表盘,这就是持久大厦,整个大厦的正面共有28面钟表,国内技术用钟行业的“隐形冠军”就在这里办公。

  持久钟表的当家人朱长红,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的女企业家之一。与大家印象里的“女强人”形象不同,温和优雅的朱长红更像是一位“强女人”,谈未来,满怀憧憬,谈到过往伤心处,也会黯然落泪。记者董金丽

  隐形冠军的诞生

  30年前,朱长红还是北极星钟表厂的一名装配工。

  “车间工人的工作简单机械,当时就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条件,又不想放弃对钟表的感情。”1988年,朱长红毅然而决然的放弃了北极星的工作,下海创业。

  而当时她所面临的创业条件非常艰辛,要人员没人员,要技术没技术,要资金没资金。为避免与本土钟表企业形成竞争,不得不另辟蹊径,做大型塔钟、技术用钟和时间服务。

  “当时北极星还有几个钟表企业已经的做的很好了,我们没有竞争优势。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大楼、广场、车站等建筑塔钟经常走时不准,这是市场的痛点,也是我们要创业的方向。”朱长红说。

  在创业过程中,让朱长红印象深刻的一件作品是北京电报大楼上的塔钟,作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中国第一钟”。

  其第一代塔钟是周总理1958年亲自从民主德国引进,上世纪70年代末由上海某国有钟表厂更换,90年代因设备落后,六七个人楼上楼下维护,费时费力也难以保证准确走时。“每当有外宾来,外交部都要打电话给电报大楼,指示大钟一定要准确走时,以免影响国家形象,这套大钟也让电报管理人员感到非常的棘手也非常的头疼。”朱长红兴致勃勃的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

  1996年1月1日,由持久钟表生产的高智能三针塔钟在电报大楼上空敲响,至今23年分秒不差,并给电报大楼节省5个人的人力成本。

  通过30年的奋斗,朱长红带领持久钟表不断前进,由不到10人制作塔钟的小工厂,发展到今天300多人的队伍,年营收过亿,综合市场占有率80%以上。成功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到时钟领域,在国内首创了“钟联网时间服务系统”。

  “最怕过年过节”

  谈及刚创业时候的艰辛和苦难时,朱长红哽咽了,几度说不出话,不断的拿纸巾擦拭眼泪,让记者的采访陷入了沉寂。

  良久,恢复冷静的朱长红告诉记者,自从走上了创业的路子,就没有了黑夜白天的区分,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没有了正常八小时的工作安排。长时间的出差或者为了一个项目的公关抑或为了攻克一项科研项目熬夜、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

  “因为做企业需要全力以赴的去做,对家庭、家人的照顾就相对少了,孩子从小就在学校寄宿,感觉特别亏欠他们。”朱长红说,“最怕过年过节的时候,别人都一家团聚,自己却要加班加点,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比起昨日的艰辛,朱长红更愿意谈论今天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

  2008年,为迎接上海世博会,日本精工为了拿到上海世博场馆的配套服务,不惜免费赠送,最终却还是输给了持久钟表。因为持久钟表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和服务的便利性都已远远超过日本品牌。当时上海世博会的指挥长亲自对朱长红说,“朱总啊,上海虹桥、浦东两个机场,还有磁悬浮列车,包括上海的世博场馆,能用你们持久的品牌,不仅是你们持久的自豪,也是你们烟台的自豪。”

  如今,持久钟表因在公共用钟领域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业界奇迹,被誉为“隐形冠军”——连续25年销量全国第一,综合市场占有率80%以上;创造3项世界吉尼斯纪录,8项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世界首创钟联网系统,创造100多项行业之最……

  卖的不是表,是时间

  位于持久大厦七楼监控室的钟表联网服务中心,是全国唯一的钟联网服务中心,也是烟台持久钟表的神经中枢。在这里,监控人员可以通过视频看到北京电报大楼上的楼顶大钟,外观的指针走时状态,以及对照明、整点报时及背景音乐进行设置。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传感器技术,持久钟表将分布全球各地的时钟和钟联网中心连接在一起,然后数据收集起来,在后台做一些分析和处理,这样就可以通过它的规律早预防、早处理,使我们的钟一直运行在无故障状态下。”朱长红告诉记者。

  马云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创业者的创业史都是一部辛酸史。作为一个女企业家,朱长红对30年的艰辛发展深有体会,在她的企业经营历程中,自始至终都秉承着以科技创新来赢得市场的理念,这也成为持久钟表成功的关键。

  技术用钟行业,没有其他公司可学。朱长红需要带领她的团队不断的研究创新产品、质量、科技、管理等各个方面。在她看来,“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持久钟表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时钟相融合,世界首创了钟联网系统,实现对产品的远程实时控制和统一管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网,就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持久钟表的服务器,实时看到现场时钟的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进行远程管理。

  依托基于云管理的钟联网时间服务平台,又打造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到维护运营的全产业链条时间服务新模式,既卖产品又卖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与用户的技术互动和商务互动,能以最快的速度响应用户的需求,能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和引领用户的需求。

  “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都充满感情,就像一个画家对待自己的作品,在钟表领域,我要求我们的产品放之四海而皆准。”朱长红说。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