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老矿井里有了“创客空间”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08-30

  “矿车自动冲刷装置”“全自动转盘车”“电缆自动缠绕机”……这是记者近日在新汶矿业集团下属翟镇煤矿的“创客空间”里看到的一项项自主创新发明。

  位于山东新泰市的翟镇煤矿于1993年建成投产,至今已运转了25年。2012年下半年以来煤炭行业遭遇“寒冬”,这家老矿井却逆势而上,利润年年增高,焕发出了新活力。其中的秘诀,就源于一个个“创客团队”的出现。

  在翟镇煤矿的“创客空间”里,记者看到,五六个年轻工程师正在讨论一项关于“新式钢棚应用”的创新,屋内的黑板上,全都是这些“创客”们头脑风暴后画出的草图,包括选用何种材料,钢棚支撑腿的角度是多少等。而草图旁边,则用大号字体写了三行大字:“改变了什么?提高了什么?降低了什么?”

  工程师王世强告诉记者,作为“创客”的其中一员,关于创新事项的讨论,已成了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翟镇煤矿内部,“创客”们的“点子”大多围绕优化产能、降低成本、提高机械化水平方面去思考。“一开始还没有这个意识,但是慢慢的,想什么问题都会从这些角度出发,创新意识也就上来了。”

  翟镇煤矿党群工作部主任杜恒瑞告诉记者,创新意识的培养让这座老煤矿有了“新生命”。“以前矿上工人很多,但积极性差,工作效率很低,2012年下半年,矿上成立了‘创客空间’。这几年来,通过创新提高了机械化生产水平,不仅生产效率高了,工人工作强度还降低了。”

  王世强说,这几年自己完成了矿车刹车装置改造的技术创新,还和团队一起研制了电缆清洗机、电缆缠绕机等15项创新项目,而像他这样的“创客”,在翟镇煤矿还有很多。

  翟镇煤矿矿长公建祥告诉记者,这两年,王世强和他的团队的发明创造,为企业节约资金320多万,还有“创客”的发明创新给企业创造效益400多万,一些智能化创新实现了矿井减岗30多个,解决了老煤炭矿井的生存压力。

  “创客空间”的出现,不仅激活了翟镇煤矿员工的创新动力,也让年轻人感觉到了“归属感”。杜恒瑞说,以往矿上好不容易找来几个大学生,一上来就闷着头干活,几年下来就没有年轻人的锐气了。“现在,每个大学生都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我们的员工现在都是带着课题在干活,无时不想着创新。”

  公建祥告诉记者,为了激励全员创新,翟镇煤矿已经将员工的工资结构做了调整,创新成果的占比达到30%,与安全生产的比重一样。每个季度,翟镇煤矿还会对“创客”们的成果进行评奖。现在的“创客空间”里,已经形成了采煤专业小组、掘进专业小组、机运专业小组等多个自发形成的创新组织,翟镇煤矿真正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翟镇煤矿每年有创新课题上千项,从中“诞生”了300余项创新成果,40多项专利技术。

  “在人员持续优化的情况下,我们的生产效率每年都提高10%左右,从2012年到现在,实现了7个亿的利润。在翟镇煤矿,创新思想真的成了新动能。”公建祥说。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