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马云双:引领“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山东网发布时间:2018-07-19

  中国山东网讯 在青岛,有一家与胶济铁路共同走过百年历史的中国制造“老字号”企业——四方机车厂,当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今天,已经成长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这家百年老厂,再次焕发新机,创造出高铁装备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助力中国高铁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弯道超车。而作为这个火车头的带路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云双将“领跑之道”归纳为——创新和标准两个层次。

  创新:打造中国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 

  2017年9月21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近年来,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中车四方跑出了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创新是打开高铁大门的金钥匙。”回顾企业十余年间走过的足迹,马云双感慨万千。

  马云双介绍,中车四方高速动车组的创新大致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四个阶段。十余年的持续创新,中车四方掌握高速动车组核心技术,研制了运营时速200至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适应不同运营环境的全谱系高速动车组,成功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蝶变。从零上40℃高温到零下40℃高寒,从中车四方驶出的高速动车组,不但以最快的运营速度领跑全球,而且适应世界最复杂的运营环境。高速动车组驰骋四方之时,中车四方也赢得了“标准”话语权。在高速动车组领域,目前已获得了近一千项专利,主持或参与编制百余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从表面看,高速动车组只是比一般铁路客车速度快一些,可在这速度的背后,却有一道道高难度的技术门槛需要跨越。高速动车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列动车组上的零部件就达50多万多个,几万张图纸需要设计,需要分析的试验电子数据记录就达数百兆,技术含量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攻克这一道道难关,在1000多个日夜里,马云双与中车四方设计团队的同事通过系统梳理,从关键部件展开研究,通过仿真分析和试验验证,一个个设计思路,将一摞摞资料变成了方案可行的图纸。“早八晚九”的工作时间、没有节假日成为生活的常态,常常为了一个方案的论证、一个试验结果的分析,整个团队通宵达旦。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马云双 

  开放:面向市场 产品覆盖轨道交通客运装备所有领域 

  除了企业的总经理,马云双的另外一重身份在众多企业家中显得十分特别,作为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是技术专家,曾经荣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先后主持参与了10多个重点铁路车辆技术项目的研发工作,主持研制的多款高速列车相继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部级多项奖励。

  技术专家担当企业管理者,有时会出现注重技术而忽视市场的场面,但在马云双担当中车四方总经理的五年里,中车四方一直坚持技术和市场双驱动。而面向市场、面向用户,也是马云双所理解的企业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

  “企业家对内要面向员工,对外要面向用户,还要面向行业,”马云双说,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倾听多维度的声音。

  在倾听员工声音方面,马云双所带领的中车四方致力打造高铁“人才硅谷”,鼓励员工发挥所长。目前,企业科技人才规模达2135人,占员工比例的20%,形成了包括集团级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专家、技术专家和公司级技术专家五个层级300多人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

  在面向市场方面,中车四方成功打造了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高档客车、内燃动车组、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单轨车辆7大产品技术平台,实现了运营时速50公里至350公里轨道交通车辆速度等级全覆盖,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最全的企业。“我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底气,向全世界的用户提供所需求的任何产品。”马云双说。

  包容:不能一把尺子量所有人 

  马云双说,除了开放,他认为包容也是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精神,“不能用一把尺子量所有人。”正是这种包容的精神,让他在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能够从容解决。

  “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形的好处理,难处理的是无形问题。”马云双所提到的无形问题,就是意识问题,“由于意识的不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可能会存在不畅,所以要打造一个核心的团队,但是这个过程是长时间的,需要耐心等待,理解之后也就不再苦恼。”

  正是得益于马云双所带领企业的领导团队以卓越的创造力创造了“四方之道”和一系列“平台、体系、模式”的精益管理架构,保证着企业持续高效的运转。

  马云双介绍说,进入“后高铁”时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对于丰富我国轨道交通体系结构,形成由航空运输网、高速轮轨网和高速磁浮网组成的高速运输网,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持续领跑,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抢占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18年,中车四方又开启新的征程,发力新一轮创新。今年,中车四方将研发时速350公里长编组中国标准动车组和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助力“复兴号”形成系列化、谱系化,满足中国高铁多样化的运营需求;与此同时,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培育满足全球竞争的新优势,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崭新跨越。(文/姜婷)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