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万达集团尚吉永:学习永远在路上 目标世界500强

来源:鲁网发布时间:2018-07-19

  SHANGJIY.png

  在山东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他是长江商学院EMBA、是北京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是国研斯坦福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是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他一系列高学历学习经历汇于一身,他就是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学习永远在路上是他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做企业的基石,他认为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就要不断学习,今天,走进万达集团学习万达集团是如何在学习中发展的。

  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拿企业当家 

  在尚吉永看来,企业家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勤劳,担当,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讲诚信的品质,企业家要拿企业当家,企业不看大小,能拿企业当家的人就是企业家。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做好当做一生所追求的目标,只要认准了就干,干就要干成。

  30年风雨 凝心聚力发展到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营企业从中得到了很大的红利,民营企业也在改革开放的机遇下快速发展,尚吉永用一组数据告诉记者,现在民营企业用“40%的资源,创造了全国50%多的利润,创造了60%多的GDP,技术创新在全国占70%,就业占到80%,新增就业90%”这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政策,社会各界的支持。当然还有自身的努力。

  DSC_6722.JPG

  万达成立了30年,这30年的风风雨雨让尚吉永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最有感触,他回忆说,万达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万达集团始终坚持“困难面前有我们就没困难”的发展目标,一步步走到今天,企业的发展就是要看活力,看动力,要充满信心,一旦精神垮了,这个企业也就垮了。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头人,就是要把整个集团的精神力量凝聚在一起。

  DSC_6716.JPG

  正是尚吉永的这种企业家精神的带动下,带领万达步步向前,现已成为拥有总资产800多亿元、占地600多万平方米、员工1.3万名,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涵盖港口物流、石化橡胶、国际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

  DSC_6711.JPG

  企业家要担当 汶川地震奔赴一线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尚吉永和他的万达集团肩负着更大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了,就要奉献和回馈社会”。虽然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年,但在灾区救援时候的场景尚吉永回忆起来依旧时历历在目。2008年汶川地震,万达是东营市对口帮扶中第一个冲到灾区去的企业,面对余震不断,恶劣天气,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尚吉永亲自带队奔赴灾区救援,两个月的时间,每天在帐篷里基本见不到太阳,窄窄的路,和山上不断滑落的石头,尚吉永回忆说。在一次去北川救援的路上,前边山体突然石头滑落下来,最近的一块滑落的石头距离车只有两米,稍有不慎就会跌入山下,但现在也是心有余悸,但在尚吉永看来企业家就要有企业家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意识。

  员工在班车上听讲座 学习永远在路上 

  从尚吉永一系列高学历背后,就能知道这是个爱学习的企业家,直到现在尚吉永还在坚持每个月上四天课的习惯,为了鼓励集团上下促成好的学习氛围,尚吉永成立了万达商学院,每个高管都要到商学院讲课,并有兼职的教授,并还在高校请进来教授到万达进行讲课。

  一个细节,就能体现对学习的重视,万达的员工都会在上班的班车上听教授讲座,尚吉永让大家在头脑最清楚的时候每天坚持学习半小时以上,并且企业内所有的高管都会送到北大,长江商学院,读EMBA,尚吉永认为学习永远在路上,领导学习是种责任,想要带好这个团队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因为社会的变化使我们每个人想象不到的,社会的唯一不变的就是是变化,我们想适应变化,驾驭变化,在变化中成长就要不断地学习。

  永远创业、永不守业 目标世界500强 

  在谈到万达未来的发展时,尚吉永说万达集团提出“永远创业、永不守业,不做最大的企业、做最健康的企业”的发展理念。尚吉永认为坚持发展实业,实业兴邦,实业强则国家强,做强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形成相关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紧紧围绕“抓龙头产业、创世界品牌、做仟亿强企、铸百年万达”这一总体发展思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早日跻身世界500强。

  和大连万达共同进步发展 

  谈及大连万达集团,尚吉永也风趣幽默的说了他的看法,“我和王健林是很好的朋友,中国万达和大连万达有着很好的联系,重名没有什么不好,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事,向大连万达学习宝贵的经验,共同的进步发展。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