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打造区域风投创投中心创投基金在鲁积聚成势

2022-11-10 来源:山东财经网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连日来,记者走访调研了投资公司、基金行业协会等多家行业企业、机构,找寻行业展翅高飞的“秘诀”。

  “投出百余家企业”

  “成长期前有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后期的叫做私募股权投资,投资不低于一千万,区别于公募股权投资。我们公司涵盖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再到私募投资的全产业链投资,还有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服务于已经具备上市条件或已上市的企业。”近日,源创多盈投资集团创始人冯壮志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机构从零开始,创业8年,如今管理资金规模80多亿,投出了一百多家企业,投资总额近50亿,其中17家实现上市,20多家增值退出,30多家获得了下一轮融资。作为和山东颇有渊源的国内头部创投机构,源创多盈的投资领域涉及新材料、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碳中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创业投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阳光雨露,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双创”板块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创业投资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山东2021年IPO上市的企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渗透率达到95%。

  冯壮志表示,在《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发布会中,他们被“点名表扬”——鲁信创投等一批国有创投公司和源创多盈等民营创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山东民营创投机构要想展翅高飞,在行业中成为佼佼者,就要深做看好的项目,投别人不敢投的项目。”冯壮志说,“我们有‘三深’的基本策略——深耕区域、深潜产业、深入服务。与国内外大型创投机构相比,我们虽然立足山东,但聚焦全国和全球。对于团队投资经理,我们要求他们在接洽项目时‘早一步接触、早一步服务’,对比山东本土创投机构来说,这是我们的优势。”

  “投资其实是服务的一部分,创投公司要秉承初心,服务于科技金融,服务于科技创新。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中的科技企业,要帮助他们化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系列问题。”冯壮志表示,资本是融通、聚集资源的关键,更是“双招双引”的主体。创投风投机构是具备专业水准且真金白银进行投资的项目遴选者,把本土创投风投的集聚提高到城市定位和发展的层面,可以体现出山东对专业化、市场化经济发展的尊重和鼓励。

  “吸金”入鲁

  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济南市政府等联合主办的“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拟定于2022年11月中旬在济南举办。据介绍,此活动旨在吸引省外优质创投基金来鲁投资发展,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融资,营造投资山东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山东省先后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助力私募基金行业发展。

  “回顾过往,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与自身的产业基础强、政府引导基金引领带动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因素密切相关。首先,山东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好,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经济转型升级已见成效。其次,山东政府引导基金发挥引导带动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在行业整体发展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另外,山东私募基金行业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本地投资机构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更吸引了全国知名投资机构落户和投资山东。”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就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取得进步的原因等,对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李文峰进行了专访,李文峰介绍,作为唯一一家全省性、行业性和非营利性的自律组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特别会员——山东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为促进山东私募基金行业健康、规范和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截至2022第三季度末,山东省在中基协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52家,在全国排名第6名。备案的存续私募基金数量3538只,在全国排名第7名。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512.53亿元,在全国排名第8名。与2018年12月末532家、959只和1910亿元相比,三项衡量指标增幅分别为60.15%、268.93%、83.9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之煜介绍,公司将在济南多投项目、投好项目,同时把苏浙沪以及全国的优秀企业引入山东。目前,企业基金已经储备了二十余个项目。近期,基金首批资金即将到位。

  时机成熟展翅高飞

  近日,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拿到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3000万元的股权投资,这是企业第4次获得这支基金的支持。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崔晓红介绍,企业选择了股权融资,没有错过风口,让企业具备了快速的资金支持,走上了新的发展轨道。

  有了基金助力和政府增信,企业又先后获得深创投、红桥、达晨等国内知名基金上亿元投资,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12%以上。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古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轮融资起到了背书、运转的作用。“我们兜里有钱,不慌,所以一直没做压缩的动作,快速承接了市场飞速的发展。”

  目前,在济南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青岛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支持下,将济南和青岛打造成为新兴风投创投中心的基础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相对成熟。2022年以来,济南先后出台《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后发优势明显,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私募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行业高度集中于一线城市和经济强省。特别是第一梯队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所占比重超过五成,私募基金数量所占比重约六成,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所占比重约六成。山东省在全国处于第二梯队中的第一梯队,增速处于全国前列。尽管目前山东与浙江、江苏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经过多年努力已到蓄势待发之时,增长潜力巨大。”新旧动能转换已见成效,发展动能强劲,李文峰看好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势头,“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工业基础雄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一,厚积薄发,优势突出,动能澎湃。下一步,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定位,推动山东省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导报记者戚晨见习记者高梦迪)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