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市联动丨登高望远奋力争先 书写高质量招商引资的泰安答卷

2023-03-26 来源:大众网

  古老的建筑与现代的气息在巍峨的泰山脚下和谐统一,优越高效的营商环境和蓬勃发展的现代产业在汶河之泮交相辉映。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泰安市全力书写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战略,打造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立足实体经济发展,围绕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重点产业链,扎实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集聚优势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合作空间、释放发展动能。

  发挥泰安市输变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龙头企业招商主体作用,主动对接行业龙头、央企强企等,结合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引进了碳纤维及玻璃纤维拉挤板、零碳智慧新能源开发项目、宁夏汉尧锂电正极材料修复项目、赫里欧绿色智能发电建材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关联性强的优质项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成效显著。

  项目招引落地速度不断刷新,赫里欧年产500万平方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从筹备到生产基地装修,再到设备安装调试、产品达产仅用100天;晶优光伏组件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的目标,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快速签约落地,促进产业链不断延伸、做大做强,引链建链卓有成效,强链补链实现突破,形成了“泰山锂谷”“泰山数谷”“泰山药谷”等延链聚合的集群发展新优势。

  积极构建招商引资四梁八柱,纵深推进“3331”专业招商工作机制。

  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重磅发布,支持引导13个重点产业链,实行“一业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完善产业链招商政策体系,优先保障土地、资金、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资源要素。

  按照“按图索骥、有的放矢”的总体要求,面向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组建驻北京、上海、深圳招商联络处,与各县市区驻点招商工作同步开展、上下联动,引领更多项目投资落地。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做好“专业招商、合作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四篇文章,利用各种渠道,交好“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各地商会、央企国企”四类朋友,聘请了一批产业招商顾问,联系了一批行业协会,对接了洪泰、中晟汇银、清泰等一批基金组织,发挥各地山东商会作用,大力开展乡情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

  全面扩大经贸合作“朋友圈”,增强“登高望远、选择泰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疫情常态化挡不住双向奔赴的步伐,在重点城市、重大活动、重要平台上,全面呈现“泰安机遇”、推介“泰安优势”,与越来越多的朋友达成了“登高望远、选择泰安”的共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带头抓招商,主动寻找“城市合伙人”,项目推进明显加速。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累计133次。

  积极搭建平台,在组织参与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连线世界500强专场等省级重大经贸活动的同时,成功举办重点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泰安市“项目签约大比拼”、洪泰企业家“泰山论剑”、第三十六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22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2022年以来,全市市级平台共签约重点产业链项目260个,总投资2010.3亿元。

  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加强与我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洪泰、中晟、清泰等基金合作,打造“产业基金+资本招商”新模式,利用产业基金撬动企业投资,为引进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挖潜增效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支撑全市经济发展大盘。

  召开全市开发区发展工作大会,印发《泰安市开发区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积极发挥产业园区“主阵地”作用,各经开区按照合理规划布局,集中精力、集中资金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项目招引、营商环境、落地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吸纳力不断增强。

  坚持有解思维,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平台,搭建“资源统筹、实时跟踪、协同推进”的项目推进智能化管理平台。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智能化管理平台,设立“项目管家”开展保姆式服务,全程负责协调在谈项目政策落实、手续办理、投资进度、问题协调等工作,实现重点项目数字化、智能化调度分析、挂图作战,提高在谈项目签约转化率。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