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儒商

2022-10-28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1993年,福建省成立富闽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成立的,资金是由塚本幸司先生捐赠的。塚本幸司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曾谈起他与习近平同志交往的经过。那是1991年5月,习近平同志访问日本,塚本幸司先生请他到家中做客……在一番亲切交谈后,习近平同志说,刚才先生提到如何理解儒商,我想以旁观者的角度介绍一下福建著名的华侨陈嘉庚先生的事迹。陈嘉庚先生在中国和南洋是很受大家敬仰的,他把所有的钱都投进了教育事业,兴办了厦门大学等学校。嘉庚先生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深知做生意与做人一样,要讲德行。在生活上崇尚简朴,在商场上遵守信用,体现了一个“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儒商气质,希望塚本先生也成为受人尊敬的儒商。

  备注:

  1.资料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6月19日,第3版。

  2.塚本幸司是日本东海租赁株式会社的创始社长。1988年,年逾六旬的他到福州市拓展事业,成立福州榕东活动房有限公司。1991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访问日本,并到塚本家中做客。因为对中日经济合作和地方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塚本幸司多次在华获得表彰。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