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

2023-03-15 来源: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一面接陆,总面积5822.0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90.7万。1987年地级威海市成立,现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设有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南海新区。

  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海岸线长达968公里,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骨干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拥有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全市外商投资企业1694家,外贸出口依存度46%,位居全省第一。作为中国与韩国海上距离最近的城市,是中韩陆海联运业务的首个试点口岸。

  威海与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被选定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成为我国第一个被写入自贸协定的城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连续3次入选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抢抓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新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渔具、轮胎、地毯、医用高分子制品、专用打印机、新材料等生产基地。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