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

2023-03-15 来源:“选择山东”云平台

  菏泽古称曹州,辖七县两区和省级新区菏泽鲁西新区,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30万,地处山东西南部,与苏、豫、皖三省接壤,是全省唯一一个四省交界城市。

  菏泽文化底蕴深厚,传说为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是中国牡丹之都和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

  菏泽物产资源丰茂,是全省、全国重要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加工和出口基地,探明境内石油和天然气地质储量分别为5625万吨、273亿立方米,煤炭资源储量50.1亿吨。菏泽赶超发展步伐加快,经济总量由全省第13位跃居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全省第12位跃居第8位,成为山东省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市之一。

  菏泽产业带动能力显著增强,“231”特色产业全面发力,生物医药产业裂变式增长,“一港四园”发展格局加快形成,规上企业产值三年实现翻番,去年产值达到830亿元,增长21.6%。菏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保税物流中心(B型)、济铁菏泽物流园建成运营,外资外贸回升向好,去年全市进出口实现654.3亿元,增长15.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4个、1.3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6.1亿美元,增长23.8%。

  菏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工作机制,高效协调解决诉求,畅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