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

2023-03-15 来源:“选择山东”云平台

  临沂市辖3区9县2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和1个省级新区,是全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被授予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中国书法名城等称号。

  文化古城。建城史近3000年,《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出土于此;荀子、曾子、诸葛亮、王羲之、颜真卿等名人辈出。

  革命老区。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工作过,孕育形成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资源大市。临沂农副产品有花生、黄烟、桑蚕、柳编、银杏、金银花、板栗、茶叶八大特色基地和蔬菜、果品两大优势产业。矿产资源丰富,白云岩储量全国第一位,金刚石储量居全国第二位。

  商贸名市。“线下”批发市场123个,商品涵盖6万个品种;“线上”直播电商园区38处,是北方最大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会展经济为全国地级城市第一位。

  枢纽城市。临沂地处京沪中间地带,位于港口强辐射区,高铁贯通、航空口岸开放,先后被列入全国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公路和铁路枢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产业强市。民营经济活跃,市场主体突破140万户;主导产业厚实,绿色木业、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八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到2024年全市工业产值过万亿。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