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

2023-03-15 来源:聊城市人民政府

  聊城的城市特色就是“水”,全市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市区内有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湖泊——东昌湖,面积为6.2平方公里,环抱着独一无二的宋代古城,黄河、京杭大运河、徒骇河都从聊城经过。古城飘在湖上,城市环抱湖水,形成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独特水城风貌。

  聊城地热资源丰富,60%以上的土地下面有地热能,是自然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温泉中含有丰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建成多处温泉主题休闲度假中心。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是全省首个、全国少有的平原地区国家森林城市,景色秀丽、水清林绿,尽享生态福祉。

  聊城至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代表农耕文明的黄河文化与代表商业文明的运河文化在这里交汇。

  坐落在古迹中的城市。境内遗留文物古迹400多处,有6处遗产点和2段河道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有明代光岳楼、清代山陕会馆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

  行走在名著里的城市。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等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这里。

  涌现出无数名人的城市。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是商朝名相伊尹躬耕处、战国军事家孙膑诞生地、东阿王曹植梵呗音乐发明地;这里诞生了宋代医学家成无己、明代文学家谢榛、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国画大师李苦禅、抗日名将张自忠、谔谔国士傅斯年、国学泰斗季羡林、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等。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