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

2023-03-15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口城市,也是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成立于1983年10月,面积82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0万。东营美丽、开放、包容,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人居环境良好,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鸟瞰东城,东营。杨斌摄

  东营是一座湿地之城。黄河从东营汇入渤海,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正在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境内河道水系、湖泊湿地众多,城市空间疏密有致,形成了舒朗大气、生态宜居的鲜明特色,被评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东城景色 何延海

  东营是一座工业之城。东营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作为胜利油田主产区,集中了胜利油田85%的产量和80%的石油地质储量,同时也是中海油渤海油田的重要产区。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其中炼油产能全国最大,子午线轮胎产能约占全国1/5。企业综合实力较强,8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湿地之韵》丁洪安

  东营是一座开放之城。拥有国家级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综合保税区和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工业经济总量居山东省第四位。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正在建设亿吨大港。胜利机场开通了至北京、上海等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线航班,经过东营的京沪高铁二线已开工建设。每年举办石油石化装备、橡胶轮胎等国际展会,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是国际金标赛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自然风光类入选奖19——蓝调圆舞曲(张振祥)

  东营是一座希望之城。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东营在全国全省大格局、黄河全流域的战略位势进一步凸显。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百强城市第47位。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