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

2022-10-28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烟台市地处山东半岛东部,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陆域面积1.3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10.2万人。202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515.9亿元、增长5.1%,外贸进出口4547.4亿元、增长10.5%,实际使用外资29.8亿美元、增长12.6%。烟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黄河流域港口门户城市、胶东经济圈重要城市,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中韩产业园“三园”之一、山东自贸区“三区”之一、国际招商产业园“三园”之一,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烟台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门类齐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居山东省首位,培育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等千亿级产业集群、14家百亿级企业方阵、61家上市企业。

  烟台对外开放活跃、国际交流频繁。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带一路”建设15个港口城市之一,经济外向度达47.8%,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超过4500亿元,已与22个国家的4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已落地世界500强企业104家。

  烟台交通物流便捷、经贸往来通畅。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是山东省三大干线机场之一,与国内外70多个城市直接通航,年旅客吞吐量过千万人次。烟台港是中国沿海十大港口之一,拥有40万吨级深水泊位,年货运吞吐量4.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65万标箱。

  烟台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绵延103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集聚着山、岛、林、河、泉,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平均气温13.6℃,是世界著名的避暑城市之一,也是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

  烟台自然资源丰富、特色物产卓越。黄金储量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的1/20,水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的1/15,烟台苹果连续13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

  烟台投资环境优良、深受客商好评。近年来大力实施流程再造,积极开展海关“两步申报”通关改革,在中国首创投资便利化“跨国办”新模式,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