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

2022-10-28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淄博市地处鲁中,辖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5个区,桓台、高青、沂源3个县和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功能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0.88万,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较大的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淄博是一座底蕴厚重之城。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临淄曾作为齐国都城历时800余年,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产生了《管子》《孙子兵法》等鸿篇巨著,留下了齐国故城遗址、世界足球起源地、稷下学宫等浩繁的文化遗存。这里诞生了“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一代正宗”王渔洋等文坛巨擘。

  淄博是一座产业兴旺之城。淄博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中国琉璃之乡,有“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的美誉。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工业体系之完备、配套能力之强劲、产业门类之齐全,全国都属少见。

  淄博是一座开放通达之城。淄博南依沂蒙山区,北临华北平原,东接胶东半岛,西与省会济南接壤,处于全省地理几何中心,交通便利快捷,境内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青兰高速、滨博高速纵横交错,可快捷联通全国主要城市。

  当前,淄博正聚焦“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提升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整个城市欣欣向荣、生机勃勃。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