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

2022-10-28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从“天时”看。发展潜力积厚成势。今天的济南,城市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GDP突破1万亿、2022年达到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城市前20强,成功跻身全国特大城市行列。战略红利交汇叠加。是中国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会城市,798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明确的唯一实质性新区加速崛起;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质效在山东三大片区中走在前列,全国唯一获批建设的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在济南破题起势。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文化厚重,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全部四大类工业体系和31个制造业大类。数字赋能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7%,在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位居全国第6,建成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10余个大中型数据中心。

  从“地利”看。人文生态环境优越。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46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大气厚重的城市特质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情怀。区位交通四通八达。济南是连接长三角和京津冀的重要枢纽,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济南国际机场208条航线通达海内外116个城市,二期改扩建后将通达190多个城市,通航能力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创新动力更加澎湃。济南是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综合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山东首位,中科院15家院所先后落地。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8家,省实验室3家,省重点实验室112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从“人和”看。人才保障基础坚实。共有驻济高校52所,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超过70万人,每年毕业大学生约18万。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63.6万人,其中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38万,专业技术人才突破52万,荣获“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城市精神开放包容。济南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的重镇,作为中国近代史上首个自开商埠的内陆城市,从中国最早商标“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捣药”铜板,到瑞蚨祥开辟世界上最早的连锁经营模式,开放包容、重工厚商、务实创新的基因早已浸润成济南的城市底色。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济南政务服务高效、营商环境优良,是“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拥有全国省会城市首个市级企业服务中心。2022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进出口总额增长13.9%,正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