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众播>正文

遇见山东③ 品一口淄博周村烤鸭,熏一身枣香

来源:大众网发布时间:2018-09-17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遇见山东”系列报道,通过寻找、挖掘山东美食美景、民俗绝活,以及山东“十强产业”中龙头企业的品牌故事,展现经济、文化、旅游大省的山东独特魅力,诚邀海内外宾朋到齐鲁大地创新创业。

  大众网济南9月17日讯  淄博周村,一座静而不语却默默积淀的古城。她不止专注精诚的鲁商文化,还有那些入胃入心的味道让人称道,这当中不得不提的就是知味斋的肴鸡和枣香酥烤鸭。

  肴鸡之所以成为很多人念念不忘的味道,是因为从食材开始的认真和计较。食材的考究是制作一道极致菜品的本源,基础不牢何来大厦,知味斋肴鸡以当年的雏鸡(柴鸡)作为原材料,经过清洗,腌制、风干、过油、煮制等十几道工序加工而成。如此精工制作的肴鸡如同一件艺术品,丰腴完整,口若衔食。表面呈金黄色,晶莹鲜艳,鸡皮不破不裂,肌肉完整,一口咬下,鸡皮脆香、醇而不腻,而且肉质松软,适合所有人分享,尤其是带着冻吃的感觉更独特。

  在知味斋,除了肴鸡,还有一款历史悠久深受百姓喜爱的美食就是枣香酥烤鸭,与肴鸡相比,有着28年历史的枣香酥烤鸭虽然年轻,可开发者和制作者放诸其中的真诚与专注以及将美的味道进行分享的心境是一般无二的。

  为了追求味道的卓越,知味斋打造了自己的鸭厂,不仅给鸭子们提供了舒适天然的生活环境,连它们的“一日三餐”都是精心策划过的,鸭子们吃的是富含有机质的玉米等原粮和植物性饲料,内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也十分丰富,而且为了让成品味道独特,他们在鸭子们的饮食中添加了枣粉、当归、枸杞等十余种滋补品,不仅让枣香味在鸭肉中慢慢沉淀,也让鸭肉更加滋补。快乐生活50天的鸭子们已经达到出栏的标准,每只标准体重2.5公斤,身材优美、体重均匀,香味由内而外的散发才为一道深入人心的美食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和独特口味的可能。

  单单食材的讲究并不能保证味道的极致,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知味斋烤鸭,对每道工序都有严格要求,它包括宰、杀、烫毛、打气、切口、掏膛、支撑、挂钩、烫皮、打糖、晾坯、堵塞、灌水、打色、入炉、烤制、出炉等18道工序,如同一只有修养的烤鸭要经历的诸般修行。(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宗阳 毕胜 张海振)

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