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推荐>正文

双招双引跑出“山东速度” 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全部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1

  狠抓跟踪落实,双招双引项目推进跑出“山东速度”

  儒商大会签约项目全部启动

  

  □ 本报记者 赵琳 赵洪杰

  “儒商大会2018”成功举办虽已过去一个多月了,大会盛况仍历历在目:9月28日至30日,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名贵宾出席大会,40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参加平行论坛和资本对接活动,“十强”产业平行论坛共签约项目134个。

  大会成果多多,落实是关键。11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儒商大会2018有关成果和后续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儒商大会134个签约项目均已启动,其中63个项目进入有效投资阶段,完成投资44.4亿元。

  儒商为媒,八面来风。凝聚天下儒商,山东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力。

  63个签约项目进入有效投资阶段

  “儒商大会2018与会嘉宾积极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诊把脉,研讨新时代儒商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典型特质,探寻合作共赢的新商机和新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副省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任爱荣介绍。

  大会签署了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签约合同项目134个,其中投资类项目128个,合同总金额超过4500亿元,基金类项目6个,合同总金额1930亿元。目前,这134个签约项目均已启动,63个项目进入有效投资阶段,完成投资44.4亿元。短短一个多月来,进入有效投资阶段的项目就占到了项目总数的47%,这样的“山东速度”让很多客商感到惊喜。

  这么短的时间内,签约的项目落地了,承诺的政策兑现了,离不开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说,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儒商大会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工作的要求,跟踪落实大会成果,

  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立了“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形成了签约项目推进落实的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加强督促检查。

  签约项目含金量高,有的项目填补了我省的行业空白。孙来斌说,从项目构成分析,134个项目中,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项目共74个,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55%和54%。这些项目中,既有国内重点研究机构、国外一流大学知名专家学者的专利技术项目,也有世界500强、中国民企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

  “比如中能医用加速器、泰山Office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中国科学院专用汽车无人驾驶等项目,均代表了国内先进的技术水平,同时也填补了我省在行业内的空白。”孙来斌介绍。

  “下一步,山东将做到每个签约项目明确专人靠上服务,对照完成时限,倒排工期;针对签约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地为项目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的各项工作。”孙来斌说。

  “选择山东”云平台已收录

  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信息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山东是儒家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园,“儒商”这一凸显山东文化特质的“金字招牌”,突破了地域局限,引起海内外客商的广泛关注。

  任爱荣介绍,包括4名诺贝尔奖得主、24名海内外院士、11名知名大学负责同志在内的1096名海内外贵宾参加儒商大会2018,其中外省嘉宾占34%,港澳台及海外嘉宾占33.5%。省委省政府尊重人才、渴求人才、集聚人才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充分体现。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介绍,目前,“选择山东”云平台已收录了600个“十强”产业重点项目,汇集了539家单位的岗位需求,收录了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信息。

  “全省人才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介绍,活动期间,山东借助一切机会,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山东人才发展的产业基础、政策环境、服务措施。儒商大会的成功举办,为社会各界认识山东文化、融入山东发展、共享山东机会搭建了平台,极大促进了全省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开展。

  一组数据显示了招才引智工作的成效。儒商大会2018结束至今,全省已有57家重点用人单位与来自国内外的118名高层次人才或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17市中,有15个市都有对接成功的人才项目,其中济南、青岛等市对接洽谈的人才项目达到了10个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定期梳理汇总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人才需求,主动为各类人才的引进提供支持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徐国钧说。

  儒商大会已闭幕,儒风乡情永不散

  在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上,“选择山东”云平台正式启动,为到会嘉宾提供了深入了解山东“双招双引”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在海内外投资商中引起较大反响。

  张维克透露,下一步,将围绕我省“双招双引”工作需求,把云平台培育成为国内外客商了解山东、投资山东的“第一选择”,打造“永不落幕”的儒商大会。“选择山东”云平台将进行改版升级,探索营商环境评价、投资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平台特色的数据化模型,对平台项目、人才、政策、城市、企业、服务机构等进行数字化管理,为提高双招双引精准度提供技术支撑。

  儒商大会已闭幕,儒风乡情仍未散。省工商联副主席孙美菊表示,根据《儒商大会2018总体方案》,在大会闭幕后成立大会的常设机构——秘书处,主要任务是继续整合各地各部门、海内外工商界和知识界人脉资源,搭建海内外山东人情系故乡、报效桑梓的平台,使大会闭会期间各项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目前,秘书处正在积极筹备中,秘书处办公室设在省工商联,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深度参与,儒商大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和17市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孙美菊说。

  孙美菊表示,秘书处的工作目标就是通过儒商大会官网、“选择山东”云平台和各成员单位、8个界别小组的联系互动,线上线下密切配合,形成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山东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精准对接、精准服务”通道,引导和激发更多的各界精英关心山东发展,积极投身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来,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起强大力量。

编辑:王乐双